磁控胶囊胃镜:具有良好耐受性的非侵入性胃镜检查

作者及单位:Hey-Long Ching, David Tai, Melissa F Hale, Reena Sidhu, Mark E McAlindon. Royal Hallamshire Hospital, Sheffield, UK
发表期刊:Gut 2018;67:A1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介
电子胃镜因具侵入性导致受检者不能很好耐受。Navicam®(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磁控胶囊胃镜结合了胶囊内镜和体外磁控技术。通过操纵杆控制磁球从而控制胶囊在胃内运动。实时画面可呈现在两个工作站屏幕中。与电子胃镜相比,磁控胶囊胃镜检查胃部局灶性病变已被证明具有很高的敏感度和特异度。本研究旨在评估磁控胶囊胃镜的图像质量、病人耐受性。
方法
招募具有消化不良症状的病人。病人服用100ml水(含有10ml西甲硅油),15分钟后再饮用1L水,接着开始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对视野清晰度和胃充盈满意度进行评估(1,差;2,尚可;3,好),同时对食管胃黏膜观察完整度进行评估(1,>75%模糊;2,>50%模糊;3,<50%模糊;4,小于25%模糊;5,100%可见)。病人耐受性评分(最差-最好=0-10)也进行了收集。所有病人之后进行电子胃镜检查,耐受性评分和磁控胶囊胃镜进行比较。
结果
共招募18例病人(平均年龄53±16.1, 27.8%男性)。
胶囊可在蠕动波面前保持静止,可通过摇杆的操控移动到胃内指定位置。平均检查时间25±3.4分钟。平均清晰度(2.3±0.7)和充盈满意度评分(2.9±0.3)较好。
胃体所有部位(大弯、小弯、前壁、后壁)和远端胃(胃窦和幽门)均观察完整(5±0)。食管(4.3±0.3)和近端胃(贲门4.9±0.2;胃底4.8±0.3)观察完整度也较好。十二指肠图像未实时评估(但胶囊通过幽门后可提供图像)。
磁控胶囊胃镜的焦虑、不适和疼痛的耐受性评分和电子胃镜进行比较(分别为2.2±1.4和5.8±3;1.3±1和4.9±3;2.4±2.4和3.4±2.5;所有P值均<0.05)。
上消化道内镜检查的不适症状如作呕、窒息感和腹胀耐受性评分也在磁控胶囊胃镜和电子胃镜之间进行比较(分别为1.4±1.6和5.4±3.3;1.3±1.2和4.8±3.3;1.2±0.5和2.9±2.0;所有P值均<0.05)。
结论
NaviCam®磁控胶囊胃镜具有优秀的食管胃部观察能力。与电子胃镜比较,病人具有极佳的耐受性且经历更少的不适症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