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箱和拆箱

装箱和拆箱的过程总结起来很简单,就两句:
装箱:将一个值类型转换为引用类型(把栈上边的数据转移到堆里)
拆箱:将一个引用类型转化为值类型(把堆里边的数据转移到栈上)
这里重点说一下何时会装箱、装箱的过程、装箱对效率的影响。
1、什么时候会引起装箱?
当程序需要的是引用类型的数据,而我们给他传递的是值类型的数据的时候,编译器会帮我们执行装箱操作,自动把引用类型的数据转换为引用类型的。举个简单的例子string a=“abc”+5,代码很简单,它返回的结果是“abc5”,这里就有一次装箱操作,字符串的链接运算,需要的是一个字符串,而我们给了他一个int类型的整数5,这个运算不会出错是因为编译器帮我们把5转换成了“5”。
2、装箱的过程
我们知道值类型数据是在栈上存储的,引用类型是在堆上存储的,栈上存储的堆数据的地址。
第一步,在托管堆中分配好内存,包括内存对象指针和同步块索引需要的内存。
第二步,将值类型的字段复制到新分配的堆内存中。
第三步,返回对象地址,即新的引用对象的地址。
3、装箱操作对效率的影响,这一块用实例来论证(控制台程序)
测试一:

public static string test1()
{
    string a = "";
    System.Diagnostics.Stopwatch stopwatch = new System.Diagnostics.Stopwatch();//测量程序运行时间
    stopwatch.Start();
    for (int i = 0; i < 100000000;i++)
    {
        a = "," + 5 + 5 + 5;//这要进行三次装箱操作
    }
    stopwatch.Stop();
    return "test1:" + stopwatch.Elapsed.TotalSeconds.ToString();//返回时间,单位秒
}

运行结果:test1:38.8836432秒
测试二:

public static string test2()
{
    string a = "";
    System.Diagnostics.Stopwatch stopwatch = new System.Diagnostics.Stopwatch();//测量程序运行时间
    stopwatch.Start();
    string b = 5.ToString();
    for (int i = 0; i < 100000000; i++)
    {                
        a = "," + b + b + b;
    }
    stopwatch.Stop();
    return "test2:" + stopwatch.Elapsed.TotalSeconds.ToString();//返回时间,单位秒
}

这是进行一次ToString操作,把值类型转换为引用类型,这个不是装箱操作,运行结果是 test2:4.3577179。
运行时间上相差了9倍,由此看见,装箱操作是效率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实际项目中要避免这样的操作。
上面的循环次数是自己随便写的,最后实在忍不住去查了一下,是1亿次(程序员强迫症,受不了用了自己不知道或者不能掌控的东西),实际运用中,这样的情况应该不多见,不过这里只是为了说明问题。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