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修养(二)

1、版权和版本

     好的程序员会给自己的每个函数,每个文件,都注上版权和版本。
     对于C/C++的文件,文件头应该有类似这样的注释:
     /********************************************************************
     *
     *  文件名:network.c
     *
     *  文件描述:网络通讯函数集
     *
     *  创建人: Hao Chen, 2003年2月3日
     *
     *  版本号:1.0
     *
     *  修改记录:
     *
     ********************************************************************/

而对于函数来说,应该也有类似于这样的注释:

/*============================================================
     *
     * 函 数 名:XXX
     *
     * 参  数:
     *
     *    type name [IN] : descripts
     *
     * 功能描述:
     *
     *    ..............
     *
     * 返 回 值:成功TRUE,失败FALSE
     *
     * 抛出异常:
     *
     * 作  者:ChenHao 2003/4/2
     *
     ============================================================*/

这样的描述可以让人对一个函数,一个文件有一个总体的认识,对代码的易读性和易维护性有很大的好处。这是好的作品产生的开始。
    

 2、缩进、空格、换行、空行、对齐
     ----------------
     i) 缩进应该是每个程序都会做的,只要学程序过程序就应该知道这个,但是我仍然看过不缩进的程序,或是乱缩进的程序,如果你的公司还有写程序不缩进的程序员,请毫不犹豫的开除他吧,并以破坏源码罪起诉他,还要他赔偿读过他程序的人的精神损失费。缩进,这是不成文规矩,我再重提一下吧,一个缩进一般是一个TAB键或是4个空格。(最好用TAB键)
     ii) 空格。空格能给程序代来什么损失吗?没有,有效的利用空格可以让你的程序读进来更加赏心悦目。而不一堆表达式挤在一起。看看下面的代码:
       ha=(ha*128+*key++)%tabPtr->size;
       ha = ( ha * 128 + *key++ ) % tabPtr->size;
       有空格和没有空格的感觉不一样吧。一般来说,语句中要在各个操作符间加空格,函数调用时,要以各个参数间加空格。如下面这种加空格的和不加的:
       
     if ((hProc=OpenProcess(PROCESS_ALL_ACCESS,FALSE,pid))==NULL){
     }
     if ( ( hProc = OpenProcess(PROCESS_ALL_ACCESS, FALSE, pid) ) == NULL ){
     }
     iii) 换行。不要把语句都写在一行上,这样很不好。如:
       for(i=0;i       
       这种即无空格,又无换行的程序在写什么啊?加上空格和换行吧。  
       
       for ( i=0; i         if ( ( a[i] '9' ) &&
            ( a[i] 'z' ) ) {
           break;
         }
       }
       好多了吧?有时候,函数参数多的时候,最好也换行,如:
       CreateProcess(
              NULL,
              cmdbuf,
              NULL,
              NULL,
              bInhH,
              dwCrtFlags,
              envbuf,
              NULL,
              &siStartInfo,
              &prInfo
              );
       条件语句也应该在必要时换行:
       
       if ( ch >= '0' || ch = 'a' || ch = 'A' || ch <= 'Z' )
              
     iv) 空行。不要不加空行,空行可以区分不同的程序块,程序块间,最好加上空行。如:
       HANDLE hProcess;
       PROCESS_T procInfo;
       /* open the process handle */
       if((hProcess = OpenProcess(PROCESS_ALL_ACCESS, FALSE, pid)) == NULL)
       {
         return LSE_MISC_SYS;
       }
       memset(&procInfo, 0, sizeof(procInfo));
       procInfo.idProc = pid;
       procInfo.hdProc = hProcess;
       procInfo.misc |= MSCAVA_PROC;
       return(0);
              
     v) 对齐。用TAB键对齐你的一些变量的声明或注释,一样会让你的程序好看一些。如:
     typedef struct _pt_man_t_ {
       int   numProc;  /* Number of processes         */
       int   maxProc;  /* Max Number of processes       */
       int   numEvnt;  /* Number of events          */
       int   maxEvnt;  /* Max Number of events        */
       HANDLE* pHndEvnt;  /* Array of events           */
       DWORD  timeout;  /* Time out interval          */
       HANDLE hPipe;   /* Namedpipe              */
       TCHAR  usr[MAXUSR];/* User name of the process      */
       int   numMsg;   /* Number of Message          */
       int   Msg[MAXMSG];/* Space for intro process communicate */
     } PT_MAN_T;
     怎么样?感觉不错吧。
     这里主要讲述了如果写出让人赏心悦目的代码,好看的代码会让人的心情愉快,读起代码也就不累,工整、整洁的程序代码,通常更让人欢迎,也更让人称道。现在的硬盘空间这么大,不要让你的代码挤在一起,这样它们会抱怨你虐待它们的。好了,用"缩进、空格、换行、空行、对齐"装饰你的代码吧,让他们从没有秩序的土匪中变成一排排整齐有秩序的正规部队吧。
              

3、程序注释
     ------
     养成写程序注释的习惯,这是每个程序员所必须要做的工作。我看过那种几千行,却居然没有一行注释的程序。这就如同在公路上驾车却没有路标一样。用不了多久,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意图了,还要花上几倍的时间才看明白,这种浪费别人和自己的时间的人,是最为可耻的人。
     是的,你也许会说,你会写注释,真的吗?注释的书写也能看出一个程序员的功底。一般来说你需要至少写这些地方的注释:文件的注释、函数的注释、变量的注释、算法的注释、功能块的程序注释。主要就是记录你这段程序是干什么的?你的意图是什么?你这个变量是用来做什么的?等等。
     不要以为注释好写,有一些算法是很难说或写出来的,只能意会,我承认有这种情况的时候,但你也要写出来,正好可以训练一下自己的表达能力。而表达能力正是那种闷头搞技术的技术人员最缺的,你有再高的技术,如果你表达能力不行,你的技术将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因为,这是一个团队的时代。
     好了,说几个注释的技术细节:
     i) 对于行注释("//")比块注释("/* */")要好的说法,我并不是很同意。因为一些老版本的C编译器并不支持行注释,所以为了你的程序的移植性,请你还是尽量使用块注释。
     ii) 你也许会为块注释的不能嵌套而不爽,那么你可以用预编译来完成这个功能。使用"#if 0"和"#endif"括起来的代码,将不被编译,而且还可以嵌套。

4、函数的[in][out]参数
     -----------
     我经常看到这样的程序:
     FuncName(char* str)
     {
       int len = strlen(str);
       .....
     }
     char*
     GetUserName(struct user* pUser)
     {
       return pUser->name;
     }
     不!请不要这样做。
     你应该先判断一下传进来的那个指针是不是为空。如果传进来的指针为空的话,那么,你的一个大的系统就会因为这一个小的函数而崩溃。一种更好的技术是使用断言(assert),这里我就不多说这些技术细节了。当然,如果是在C++中,引用要比指针好得多,但你也需要对各个参数进行检查。
     写有参数的函数时,首要工作,就是要对传进来的所有参数进行合法性检查。而对于传出的参数也应该进行检查,这个动作当然应该在函数的外部,也就是说,调用完一个函数后,应该对其传出的值进行检查。
     当然,检查会浪费一点时间,但为了整个系统不至于出现"非法操作"或是"Core Dump"的系统级的错误,多花这点时间还是很值得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