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windows下编译Chrome源代码

序·关于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是Google 于2008年发布的一款开源的浏览器,它采用了许多开源的组件和工具,比如它的浏览器引擎采用的是开源的浏览器引擎WebKit。

如果想获取Chrome的代码,可使用SVN从Google服务器上checkout,其SVN地址是src.chromium.org/svn,这是一个总目录,包含有 Chrome、Gears、Webkit、GCC 等源码以及编译依赖工具。Chrome本身的源代码地址是 src.chromium.org/svn/trunk/src/chrome/。

 

一,编译之前的准备。

 

 

    1) 了解代码组织结构。

 

      Chrome source非常庞大,并且在其主目录下还包含有工具和组件,任何一个工具和组件也附带有其源代码。首先得熟悉这些源代码的组织结构,在http://src.chromium.org/svn/中包含如下子目录:releases,曾经发布过的chrome源代码的正式版本;trunk,当前最新的源代码。由于releases中的代码比较旧,这里就不做说明了,只说明trunk的结构。在trunk下面有3个重要的目录,deps包含了chrome编译和运行所需要的全部组件的代码。src里面包含的则是chrome的主程序的代码,tools包含的是下载和配置编译所需要的第三方工具的压缩包和源代码,其中就有svn和python这2个比较重要的工具,后面再详细介绍。暂时做这样一个简单的介绍,因为其组织结构比较负责,以后再作补充斧正。

 

     2)如何下载和同步源代码。

 

      首先谈谈下载:

      1,最简单的方法是从chrome官网上直接下载源代码压缩包,地址是http://build.chromium.org/buildbot/archives/chromium_tarball.html

 

      2,或者采用svn从http://src.chromium.org/svn/trunk/src这个地方heckout,这要求你先在本地建一个源代码的主目录。

    

      3,另外一个办法则是采用google提供的一个部署工具depot_tools。虽然这几种办法都可下载完整的源代码,但目前的情况是:chrome基于Visual Stdio 2005 进行编译,如果顺利完成编译工作,自然少不了sln文件,较早的源代码中包含有现成的sln和vcproject文件,但后来做了修改,这些文件被抛弃掉,Google自己开发了一种脚本工具叫做GYP,这个工具采用python编写,GYP采用了自定义的一套规则,用于生成各种工程文件。而关键的python则包含于depot_tools中,因此不论采用什么方法下载的代码,都得下载depot_tools这个工具,以获得必须的工程文件。

depot_tools位于 http://src.chromium.org/svn/trunk/tools 下面,包括一个目录和一个zip格式的压缩包。

     

 

      3)关于编译器

 

       前面提到Chrome采用Visual Stdio 2005进行编译,根据http://dev.chromium.org的说明,需进行如下操作正常编译

       a,   安装Visual Studio 2005.

       b,   安装Visual Studio 2005 Service Packe 1.

       c,    安装Visual Studio Hotfix 947315.

       d,   如果是vista系统,还需安装Visual Studio 2005 Service Packe 1 Update for Windows Vista.

       e,   安装Windows 2008 SDK,如果是Visual Studio 2008则不需要这一步。

        f,   配置Windows 2008 SDK,使2008 SDK成为首选开发库,以获得一些新功能和特性。办法是在开始->程序->Microsoft Windows SDK v6.1 > Visual Studio Registration > Windows SDK Configuration Tool,选择make current按钮。也可以在VS里面手动配置include和libary路径,效果是一样的。

 

 

 

 

二,如何配置工程文件

 

       1,如果是采用depot_tools,那么从代码下载到生成sln文件会自动完成。其步骤是

       (1)下载depot_tools到本地存储,假设位于d:/depot_tools.

       (2)将d:/depot_tools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中。

       (3)创建一个源代码根目录,假设为 d:/chrome,目录不得包含空格。

       (4)在命令行下切换当前目录到d:/chrome。

       (5)执行命令 gclient config http://src.chromium.org/svn/trunk/src ,该命令会首先下载svn和python分别到d:/depot_tools/svn_bin和d:/depot_tools/python_bin。

       (6)执行命令 gclient sync 这个命令会调用svn同步源代码。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全部完成之后全部源代码就保存在d:/chrome里面。未编译的代码大约有4个G左右,过程将十分漫长。这样获得的源代码已经包含所有的工程文件,可直接打开。

 

        重点说明一下gclient,它实际上是一个批处理文件,它主要做了如下一些事情,首先设置环境变量,如代码根目录,工具根目录等。其次调用win_tools.bat从服务器下载svn和python。最后调用python.exe对Chrome.gyp进行解析生成所有工程文件。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gclient sync的过程非常漫长,根据命令行的提示来看总共需要同步67个项目(不是工程),期间可能会因为一些原因导致错误而退出这个过程,需要继续调用sync。比如网络出现故障svn会多次进入sleep状态然后重试,如果多次失败就会报错退出,还有的情况是某些子目录的属性问题无法同步,可根据提示进行操作。还有个目前新出现的问题,下面2个目录“src/webkit/data/layout_tests/LayoutTests”和“src/third_party/WebKit/LayoutTests”的源代码是从src.webkit.org签出来的,但是这个网站目前存在问题无法签出代码,  需要屏蔽掉这2个目录,由于里面是测试代码,即使丢弃也不会影响整个工程的编译,方法是打开trunk下面的.gclient文件,向里面添加如下内容

    "custom_deps" : {
    "src/webkit/data/layout_tests/LayoutTests":None,
    "src/third_party/WebKit/LayoutTests":None,
    },

 

这样svn就能完成代码的同步了。最后gclient会调用depot_tools/python_bin/python.exe 对 src/build/gyp_
chromium进行处理,这样就得到了所有的sln和vcproject文件。

 

    2,如果是下载的代码压缩包或者checkout的代码,代码目录里面没有sln文件,这个时候需要调用命令行进入源代码根目录,然后执行命令 gclient runhooks --force,命令执行后会直接对Chrome.gyp进行解析,生成sln文件。

 

       在实际下载过程中,最开始的时候我用TortoiseSVN从http://src.chromium.org/svn/trunk/src checkout源代码,但是得到的代码只有几百兆,执行gclient runhooks --force命令后也没有找到sln文件,具体原因未知,不建议使用此方式。而直接下载代码压缩包的方式没有尝试过,不知道是否可行。因此最稳妥的方法还是使用depot_tools来部署和处理源代码。

 

三 编译工程

        启动Visual Studio 2005打开 src/chrome/browser/chrome.sln,或者打开src/build/all.sln,如果打开的是chrome.sln里面包含480个工程,而all.sln则包含507个工程,一些09年的编译说明提到有300左右的工程,可见chrome的代码变动比较大。对整个解决方案进行编译,打开需要2个小时才能完成编译,视硬件环境而定,内存越大越快,推荐4G以上内存,酷睿2核或者4核。编译完成以后据说会占用30G的空间。编译后的文件位于 d:/chorme/chrome/debug 目录或者 d:/chorme/chrome/release目录下。

 

四 chrome涉及的开源项目


   Chrome 采用了很多开源项目,这里把它们列出来以备后用,目前Chrome涉及25个开源代码:

1、Google Breakpad
    /src/breakpad
    开源的跨开台程序崩溃报告系统。
2、Google URL
    /src/googleurl
     Google小巧的URL解析整理库。
3、Skia
    /src/skia
    矢量图引擎。
4、Google v8
    /src/v8
    Google开源的JavaScript引擎。V8实现了ECMA-262第三版的ECMAScript规范,可运行于Windows XP 和 Vista, Mac OS X 10.5 (Leopard), 及 Linux等基于IA-32 或 ARM 的系统之上。V8可单独运行也可嵌入到任何C++程序中。
5、Webkit
    /src/webki
    开源的浏览器引擎
6、Netscape Portable Runtime (NSPR)
    /src/base/third_party/nspr
    Netscape Portable Runtime (NSPR) 提供了系统级平台无关的API及类似libc的函数。
7、Network Security Services (NSS)
    /src/base/third_party/nss
    Network Security Services (NSS) 一套用于支持服务器端与客户端安全开发的跨平台函数库。程序通过NSS可支持SSL v2 and v3, TLS, PKCS #5, PKCS #7, PKCS #11, PKCS #12, S/MIME, X.509 v3 认证及其它一些安全标准。
8、Hunspell
    /src/chrome/third_party/hunspell
    Spell checker and morphological analyzer library and program designed for languages with rich morphology and complex word compounding or character encoding.
9、Windows Template Library
    /src/chrome/third_party/wtl
    用于开发Windows程序与UI组件的C++ library。WTL扩展了ATL (Active Template Library) 并提供一套用于controls, dialogs, frame windows, GDI objects等开发的类。
10、Google C++ Testing Framework
    /src/testing/gtest
    Google用于编写C++测试的基于xUnit架构的框架,可用于多种平台上:Linux, Mac OS X, Windows, Windows CE, and Symbian。支持自动测试发现,有一套丰富的Assertions断言,用于可自定义断言,death tests, fatal and non-fatal failures, various options for running the tests, and XML test report generation.
11、bsdiff 与 bspatch
    /src/third_party/bsdiff 及 /src/third_party/bspatch
    bsdiff 与 bspatch 用于为二进制文件生成补丁。
12、bzip2
    /src/third_party/bzip2
    bzip2使用Burrows-Wheeler block sorting text compression 算法与Huffman编码压缩文件。
13、International Components for Unicode (ICU)
    /src/third_party/icu38
    ICU是一套成熟并被广泛使用的C/C++ 及 Java 库,可为软件提供Unicode与全球化支持。
14、libjpeg
    /src/third_party/libjpeg
    用于处理JPEG (JFIF)图像格式的库。
15、libpng
    /src/third_party/libpng
    PNG图像格式库。支持绝大部分的PNG特性,可扩展。已经被广泛地使用了13年以上了。
16、libxml
    /src/third_party/libxml
    C语言的XML解析库。
17、libxslt
    /src/third_party/libxslt
    C语言的XSLT库。
18、LZMA
    /src/third_party/lzma_sdk
    LZMA为7-Zip软件中7z格式压缩所使用的压缩算法,有很好的压缩效果。
19、stringencoders
    /src/third_party/modp_b64
    一系列高性能的c-string转换函数,比如:base 64 encoding/decoding。通常比其标准实现快两倍以上。
20、Netscape Plugin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NPAPI)
    /src/third_party/npapi
    多种浏览器使用的跨平台插件架构。
21、Pthreads-w32
    /src/third_party/pthread
    用于编写多线程程序的API
22、SCons - a software construction tool
    /src/third_party/scons
    开源的软件构建工具——下一代的编译工具。可以认为SCons是改进过的跨平台配上autoconf/automake与ccache的Make工具的子系统。
23、sqlite
    /src/third_party/sqlite
    大名鼎鼎的嵌入式数据库引擎。自管理、零配置、无需服务器、支持事务。
24、TLS Lite
    /src/third_party/tlslite
     SSL 3.0, TLS 1.0, and TLS 1.1的Python免费实现库。TLS Lite支持这些安全验证方式:SRP, shared keys, and cryptoIDs in addition to X.509 certificates。注:Chrome并不包涵Python。TLS Lite用于Chrome开发过程中的代码覆盖、依赖检查、网页加载时间测试及生成html结果比较等。
25、zlib
    /src/third_party/zlib
    zlib为一套用于任意平台与机器的无损数据压缩的库,它免费、自由、无任何法律专利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