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和mysql中的乱码解决本人转载的

 

 

事先声明本文不是本人所做:

 

 

Java编程中中文乱码问题的研究及解决方案

引言 
  Java最大的特性是与平台的无关性及开发环境的多样性。字符串被Java应用程序转化之前,是根据操作系统默认的编码方式编码。Java语言内部采用Unicode编码,它是定长双字节编码,即任何符号都用两个字节表示。在Java程序运行时,就有一个从Unicode编码到对应操作系统及浏览器支持的编码格式转换问题,若此过程有一步不对就会出现中文乱码的问题。 
  1 Java Web开发中文乱码问题及解决方法 
  出现乱码三种主要情况是:页面显示乱码、用户提交的数据是乱码、数据库中的数据是乱码。下面就这三种情况讨论其解决的方案,其支持的环境是J2EE5.0,服务器为Tomcat5.5.16,数据库为MYSQL5.0。 
  1.1 页面显示乱码 
  页面上显示乱码的现象是:当访问某个JSP或者Servlet产生的页面的时候,页面上本来应该显示中文信息的地方变成乱码。 
  这时首先要分析乱码的来源。乱码的来源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浏览器显示不正确,另一种情况是后台在动态生成页面的时候,其内容就是乱码。所以,首先要做的是查看页面的源文件,看看里面的中文到底是不是乱码。如果不是乱码,那么说明是浏览器没有正确地解析页面的编码,否则是由于后台处理造成的。 
  对于第一种情况,只需要设置JSP或者ServletcontentType属性即可。对于JSP中的设置使用的是page指令,将其代码设置为
   
  对于Servlet生成的页面,需要在输出页面之前调用responsesetContentType()方法。其代码形式如下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gb2312"); 
  另外,在所生成的HTML文件的头部最好加入下面的内容
   
  若页面本身的内容就是乱码这种情况,一般只出现在动态生成内容的那一部分。要通过源代码进一步地查找乱码产生的根源。这时数据的来源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从数据库中取出来的数据,另一种是接收的来自页面提交的数据。下面分别进行分析和处理。 
  1.2 用户提交的数据是乱码 
  这种情况的表现是通过request(用户请求)对象取得用户提交的中文信息后,输出到控制台后是乱码。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request对浏览器提交的数据的解码方式不正确。可以单独采用requestsetCharacterEnco 
  ding()方法进行处理,但如果页面众多,每个都进行处理会很麻烦。这里,可以通过Filter(过滤器)将所有的request的编码都进行设置。 
  下列程序代码就是用来设置request编码的Filter。 
  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FilterChain chain) 
   throwsIOException,ServletException 
  
   // 判断是否需要进行编码的设置 
   if(!ignore||(request.getCharacterEncoding()==null)) 
  
  // 得到配置文件中的编码类型 
   String encoding=selectEncoding(request); 
   if(encoding!=null) 
  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encoding); 
  
  chain.doFilter(request,response); 
  
  1.3 数据库中的数据是乱码 
  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向数据库写入数据的时候,偶尔也有可能出现数据库中的内容是正确的(通过数据库本身的工具可以正确地读取数据),但查询出来的结果是乱码。这种情况下,首先要检查执行的SQL语句是否正确,也就是将SQL语句输出到控制台后看其所包含的中文字符是否为乱码。如果是,需要找到其根源。否则应该是数据库自身的设置问题。 
  由于这类问题,没有一个通用的解决方法,在这里就以MySQI 5.0为例,解决中文乱码问题采取的方法进行介绍。 
  1)修改MySQL的配置文件。打开\my.init文件,[mysqld]区的语句default-character-set=latinl修改为default-charact 
  er-set=gbk,[client]区增加default-character-Set=gbk。修改后,数据库默认支持的编码格式就被改成了gbk编码。 
  2)在向表中插人中文时,先把中文字符编码转换为latin1编码,然后再插人表中,可通过下面代码实现
  String str= new String("大家好! ".GetBytes("gb2312"),"ISO88 
  59-1"); 
  String sql="INSERT INTO Test VALUES(" +str+",";Stmt.execut 
  EUpdate(sq1); 
  在从数据库中读取数据时,再将latinl编码的字符转换为汉字字符,可通过下面代码实现
  String X=new String((r8.getString("title")).getBytes("ISO8859 
  -1"),"gb2312"); 
  结束语 
  为了避免Java Web应用程序开发过程中出现乱码,首先要清楚乱码出现的根源在哪,按照在显示用户界面、接收用户数据、保存到数据库、从数据库读取数据和将数据库中的数据显示给用户的顺序,逐步地查找,然后再采取相应的对策。本文所讨论的几种解决方案,基本解决了各种情况下的中文乱码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