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枪匹马你别怕,一腔孤勇又如何

      单枪匹马你别怕,一腔孤勇又如何,这一路你可以哭,但不能怂,总得熬过无人问津的日子,才能迎来掌声和鲜花。仅以此句自勉,记录第一次非凡的项目现场经历。

      迎着海滨小城象山秋日冷飕飕的海风,艰难痛苦的泪水成双成对的流过脸颊,消失在这片土地中。心中五味杂陈。畏惧、挣扎、痛苦、成长,痛哭这一心路历程就发生在短短的三天之中。

畏惧

      看过我博客的小伙伴们都知道我是一个程序猿,专业的码农(苦笑,苦笑),被决定这次单刀赴会这个棘手的项目现场服务客户时,我心想,我TMD就是一个程序员,平时沉默寡言,为什么要让我去对付这么难缠的客户,就不能让我安安心心写几句代码么?转念之间另外一个声音在说,谁TMD让你选择了创业做股东的。一个平时不说几句话的人,今天要离家远赴他乡面对一个项目团队挑你刺,恨不得让你承担全部的项目损失,这次服务不仅仅面对技术问题的解决,还有一些商务问题,项目中各方合作的利益问题,心中畏惧之情油然而生。

 

挣扎

      虽然畏惧,但是客户就说你的产品在现场不好使,不好用,而且很烦躁,很烦躁。硬着头皮,内心无数次挣扎,只能买了车票做上高铁,一路南下。为了快速的响应客户,购买了第二天早上第一班高铁,早上4点起床,天还未亮,骑着自行车在黑色的夜幕中奔驰到地铁,赶上首班地铁,提前地铁发车十分钟赶到,怕错过首班车可能还要等二十分钟。地铁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赶紧用来闭目养神,休息一会,起得太早了,昨天实际只睡了有五个小时,不困那是说瞎话呀。出了地铁就到了火车站,天已大亮,蓝蓝的天空,明媚的朝霞,这一个美丽的秋日的早晨,肚子咕咕的叫了几声,饿了,由于时间还早,火车站的大部餐厅还没有营业,本想找个喝粥的店也没有,只好永和豆浆解决了,一杯豆浆,一份包子,慰劳一下自己的胃。吃过早饭,踏上高铁,开始这一天的旅程,下午到达了目的地高铁站,下了高铁还得转乘大巴,好在客运中心离火车站只有几步之遥,上了大巴车,大巴车很快的开出了城区,上了通往象山的高速,快到象山经过一段跨海大桥,大桥很长,足有2公里,望着宽广的海面,过往的船只,舟车劳顿的感觉一扫而光,下了大巴,打车直接到了项目现场,是一个刚刚竣工的楼盘。

痛苦

      到了项目现场,天已将临傍晚,顾不上一天的旅途劳顿,见到客户的M总,简单介绍了来意,听取现场遇到的问题后,立即放下书包,挽起袖子,开干,跟着客户看了几个出故障的产品,无法连接到wifi网络,自己亲自用手机配置了一下,一个联网成功。再解决下一个,这个联网很费劲,好几次都连接不上,天已黑了,决定拆下来,晚上回到宾馆再测试一下。拆下来到一楼门口,等其他人的过程中再次试了一下联网,一次就成功了。难道是这个楼里面有的地方的网络信号不好,只是这一个样品故障,这时还不确定。回到宾馆后测试了一个连接宾馆的网络,连接成功了,再试还是成功。心中有一个初步的判断,可能是由于网络不好。客户反映还有其他不一样的故障现象。

       接下来的两天,跟着客户早起晚归的测试了好多个发生故障的产品,有硬件烧坏的,这个更换就可以了,第一版硬件测试经过实地的小批量测试,研发阶段也没有发现烧坏的情况。网络连接慢或是连接不上的,由于产品安装在防盗门上面,外壳设计不合理,影响无线信号传输,产品与wifi路由器之前有铁门的阻挡,门上的产品接收不到wifi信号或是信号很弱。这种情况只能调整门的位置选择信号好位置来联网,根本问题在于产品金属外壳的结构和门的影响,但是现在这些地方无法修改也没有时间修改了,只能因地制宜的解决问题,费劲地联网。在发现这些问题时,需要把产品拆开,用电脑连接上,抓取log,分析,现场焊接硬件连线到电脑,蹲在地上,其中艰苦,困难真是难以想象,工作这么多年重来没有这样干过现场呀,苦呀,急呀,客户一直在催快速解决。

       两天来排查了20个产品,问题原因已经分析的差不了多,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了,可以打道回府。就在第三天,客户开始大面积测试一个新功能,这个功能安装时测试了几个产品,今天一测,不好使,我初步分析是不是也是网络信号不好。打开电脑,接到产品上一看log,服务器怎么不下发数据呢,初步分析问题在这里,但是这是为什么呢?心中顿时生成十个为什么?怎么又出新妖娥子了。客户同时又马上去测试之前好使的产品,此时也不灵了。这时的客户更加烦躁起来,更加怀疑产品本身有问题。此时已经晚上,我马上拆下这个测试的产品拿回宾馆,接上电脑单独测试了一下,发现服务器有数据返回,只是返回的时间太长了,有60秒,超时了。我问这个项目的服务器供应商是不是由于升级到正式服务器造成的,他们说,代码都一样,而且使用电脑测试了这个数据的请求与返回都很迅速,不是服务器的问题。我心中也万分焦急起来,如果确认为我的产品的问题,事情就严重了,现场要求很短的时间,很难在这里调试找出问题,即使找出问题,修改软件解决了,面对着现场大批量安装的产品全部拆开重新升级程序也是一个天大的工作量。心中感到从来没有过的压力,几天来的劳累,着急,头脑已经乱了,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晚上10点,项目的4方一起语音会议,A方负责服务器,3人参加会议,B方面负责主控电路硬件,2人参加会议,C方是我,负责wifi通信部分,只有我一人参加会议,D,负责项目的投标,安装,运营。会议中A方,B方,D方多人一致认为是我产品的本身的问题导致,我提出B方和A方在当初研发时测试好使过,为什么现在不行了,有可能是迁移服务器造成的么?A方人员认为,新服务器使用PC机测试没有问题,不应该是服务器的问题,可能就是你硬件的问题,会议最后没有结果,由A方编写几个接口,让我再进行测试,想进一步证明是硬件问题。约定1个小时后出结果。面对着群雄争辩,多天的劳累,混乱的头脑,我一人难敌四手,没有了主意,你们说怎么办,我就跟着测试吧。一直到11点,宾馆的网络也不稳定,一个接口还没有测试通过,继续测试,内心压力巨大,十分痛苦,真是恨不得能长出翅膀,飞离这个是非之地,我一个人真的顶不住呀。心中在滴血。没办法,我长不出来翅膀,只能硬着头皮继续测试,后来先后测试了通过了几种情况,结论就是向服务器请求小数据包时能快速返回,向服务器请求大数据包时返回很慢。此时已凌晨2点,A方C总说,要不修改通信协议,减少通信的数据长度解决,我说不行,这种方法要对现场大量的产品进行本地程序升级,工作巨大,不具有可操作性。我对C总说,先测试到这里吧,我真是太累了,头脑很乱,实在挺不住了。

       真的是累了,关上电脑直接上床,心中带着焦急,疑问,身体睡了,心还在想着问题,不知过了多久,在迷迷糊糊中,想起来我曾经测试过百度服务器,返回的数据包比现在使用的大数据包长多了,可以再测试一下百度服务器,顿时睡不着了,但身体还特别疲倦不想起来。就这样闭目休息吧。在早上7点多,我起来了,穿上衣服打开电脑,虽说在床上也躺了有5个小时,但真正睡眠的时间连一小时都没有,从昨天到今天我24小时可以说没有睡过,回想起上一次通宵还在是上大学参加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的时间,时光如白驹过隙,岁月催人老。修改程序请求百度服务器数据,就在百度返回数据的一瞬间,我心里那块巨石放下了,百度你TMD就是我的救命稻草,你证明了我的清白,虽说我平日对你有些做法嗤之以鼻,但今天我真的要谢谢你。 我把这个测试结果马上发给A方C总,告诉他,应该是你服务器的问题,不是我产品的问题,让他提供一个当初研发时测试的旧服务器接口测试,一测试大数据包返回正常,我心中有点释然了,应该就是服务器的问题,马上把后台系统切换回旧服务器,再次测试,数据快速返回,一切正常了,同时也对现场的产品进行了测试,正常。心中的压力放下了,我可以松口气了。过去这24小时我过得真得太累了,太难了,我一个人单刀赴会,舌战群儒,绝境逢生。  

 

成长

       我多年来积累下来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素养在紧要关头帮助了我,证明了我。此时肚子饿了,出去吃个早饭吧,为了这个问题,昨天晚饭也只是草草吃上几口,现在真的饿了。总结一下整个现场问题,中午写了一个详细的服务报告,针对现场发现的几种问题都给出了详细的解决办法。晚上又去现场和M总一起测试了几个故障产品,当场解决了。和M总深入交流了一下这几天的测试过程和结论,给了解决方法。提出此次服务完成,我得回去了。晚上坐着M总的车回宾馆的路上,我回想起这几天的经历的艰难,痛苦,心中一酸,眼泪成双成对的落下,我赶紧把头转向窗外,怕别人看到,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这次现场服务的经历真的是太难了,太苦了。  

总结

        这个项目的由四方公司共同开展,在项目研发过程中没有连接到生产服务器测试,没有到现场实地测试,没有对硬件产品进行小批量测试,小批量现场安装才造成今天产品在现场测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艰难过程。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