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eplay使用教程0221

1、简介

Goreplay 是用 Golang 写的一个HTTP 实时流量复制工具。功能更强大,支持流量的放大、缩小,频率限制,还支持把请求记录到文件,方便回放和分析,也支持和 ElasticSearch 集成,将流量存入 ES 进行实时分析。

GoReplay 不是代理,而是监听网络接口上的流量,不需要更改生产基础架构,而是在与服务相同的计算机上运行 GoReplay 守护程序。

特点:简单易用,与TCPCopy 相比它的架构更简单,只有一个 gor 组件,如下:

只需要在生产服务器上启动一个gor 进程,它负责所有的工作包括监听、过滤和转发。它的设计遵循 Unix 设计哲学:一切都是由管道组成的,各种输入将数据复用为输出。

  1. 安装方式

  1. 安装go语言环境

Go语言包下载地址:https://studygolang.com/dl

解压安装:

tar -C /usr/local -zxvf go1.14.4.linux-amd64.tar.gz

配置环境变量:

# 打开
vim /etc/profile
 
# 添加
export GOROOT=/usr/local/go
export PATH=$PATH:$GOROOT/bin
 
# 编译生效
source /etc/profile

验证go版本:

[root@vm ~]# go version
go version go1.15.5 linux/amd64

  1. 安装goreplay

下载二进制包:https://github.com/buger/gor/releases

下载1.3.3版本,解压后即为可执行文件。2.0的包是源码,安装时需要下载一些包,内网无法安装。

  1. 使用方式

监听本地服务端口 8082 流量保存到本地的文件

sudo ./gor --input-raw :8082 --output-file=requests.gor

将流量从文件回放到其他服务

./gor --input-file requests_0.gor --output-http="http://172.16.106.237:8082"

将 http 的请求打印到终端:

sudo ./gor --input-raw :8082 --output-stdout

将 http 的请求实时转发到其他服务

sudo ./gor --input-raw :8082 --output-http="http://172.16.106.237:8082"

压力测试:

将流量放大或减少转发给其他服务端口:

./gor --input-file "requests.gor|200%" --output-http="http://172.16.106.237:8082"

./gor --input-file "requests.gor|20%" --output-http="http://172.16.106.237:8082"

4、其他功能

  1. 过滤指定请求

gor --input-raw :80 --http-allow-method GET --output-http http://target_server:8080

gor --input-raw :8080 --output-http staging.com --http-allow-url /api

只收集请求头中符合 api-version 为 1.0x 的请求

gor --input-raw :8080 --output-http staging.com --http-allow-headerapi-version:^1\.0\d

  1. 对指定的header或url请求进行限流或者加速

gor --input-tcp :28020 --output-http"http://staging.com|10"# (每秒请求数限制10个以内)

gor --input-raw :80 --output-tcp"replay.local:28020|10%" # (每秒请求数限制10%以内)

gor --input-raw :80 --output-tcp"replay.local:28020|10%" --http-header-limiter "X-API-KEY:10%"

gor --input-raw :80 --output-tcp"replay.local:28020|10%" --http-param-limiter "api_key:10%"

  1. 将流量转发到多个站点

gor --input-raw :80 --output-http "http://target_server:8080"--output-http http://target_server2:8080

将相同的流量发送到多个站点,并且平分所有流量。

gor --input-raw :80 --output-http "http://staging.com" --output-http "http://dev.com"--split-output true

5、更多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Chary/p/16829396.html

http://www.manongjc.com/detail/60-lechphnhdwofesc.html

https://www.cnblogs.com/junethirty/p/13304774.html

6、使用思考

1、流量录制回放与传统接口自动化测试的区别?

流量录制回放提供了一种新的接口自动化测试方法。与传统接口自动化测试相比,流量回放最大的优势是降低了测试数据和用例编写的成本。利用流量即用例的思想,我们可以直接将线上流量转化成接口测试用例,从而避免了繁琐的测试数据准备和脚本编写工作。

同时,线上流量覆盖更全面、数据更真实,使用线上流量作为测试数据,与人工构造测试数据相比,能够更真实、更全面地覆盖业务场景,提升用例发现问题的能力。

但是由于录制流量的独立性,流量回放主要用于单接口测试。对于需要多个接口组合才能覆盖的测试场景,流量回放无法支持,需要采用传统的接口自动化测试方法

2、流量筛选:流量录制回放提供了一种非常低成本的用例生成方法。然而,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随机的用例,而是能够增加测试覆盖的用例。如何从线上流量中去粗取精,挑选能够增加测试覆盖的流量进行回放,是流量筛选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3、很多时候需借助Mock

在流量回放中,由于读接口没有副作用,因此可以直接回放。对于写接口回放,则必须通过Mock方式对中间件进行隔离、避免脏数据产生。由于在录制流量的时候,我们可以同时录制所有子调用,进而利用录制的子调用自动生成Mock,因此是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Mock成本的。

Mock回放与非Mock回放的根本区别在于:Mock回放是白盒测试,而非Mock回放是黑盒测试。在非Mock回放中,用例只依赖接口的输入输出定义,不依赖接口内部代码实现;在Mock回放中,用例不仅依赖接口的输入输出定义,还依赖接口的内部实现,即接口对中间件、第三方等的调用详情。

对于Mock回放来说,其白盒测试固有性质除了会带来测试覆盖度降低(中间件变更无法被用例覆盖,存在漏测风险)之外,其最大挑战在于回放失败率上升及回放失败的排查成本高。

用例失败概率上升:非Mock回放,接口的输出不符合预期,用例就会失败;而Mock回放中,任何一个Mock子调用失败,都会导致用例失败。尤其当子调用数量多、链路易变的情况下,Mock回放用例失败概率会很高。

4、注意测试环境的影响。流量回放本质上是对比测试,而对比的数据是依赖于测试环境的。我们对比的数据应该来自同一套数据源或使用Mock,否则是没有办法进行对比的(因为没有可比性)。

5、最好确保被测环境与生产环境进行录制前状态一样,否则回放会因数据问题导致部分请求会失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