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开发培训

这两天得参加一个敏捷开发的培训。培训师是一个美国人,还是哈佛的研究生,这可是这辈子第一次见到一个活的哈佛人啊,呵呵!老兄一上来就和中国套近乎,再次印证了美国人“虚伪”的观点。

老师首先打击了一下原来的瀑布开发流程的弱点:很难应对需求的变更,不容易与客户澄清需求的理解,可交互性差,参与性差,很多的文档实际上发挥不了持续的作用。稍后开始了好几个游戏,可以说是玩了一天的纸飞机。PPT里面最主要的就是那么两张,如果能过完全理解,那么敏捷开发流程方面的东西也就掌握得差不多了。IDP里面有很多角色定义,负责开发流程里面的不同职责。SCRUM里面也有:SCRUM Master和planner,master是team的保镖一样,负责监督SCRUM流程,保护和指导开展sprint迭代;planner负责定义产品特性及其优先级,也负责特性的acceptance标准;team成员都对自己负责的task负责,无人督促你,所有成员都是平等的,如果master对你居高临下,你可以讲“hei, just do your own job!”。

一个sprint周期:team决定从产品的backlog里面选取哪些(要考虑优先级)放在下个sprint里面完成;对挑选的任务进行分解,尽可能详尽可量化;各成员领取任务;开发、test;发布并且retrospective这个sprint的流程:哪些实践我们没有做;哪些下次不能再做了;哪些需要继续保持。retrospective是一个重要的活动,他能使得开发团队持续的成长。sprint实践里面另外一个主要的活动就是每天的站立会议,各成员需要向其他人阐明昨天自己的进展,是否对其他人有需求或需要帮助之类。和IDP一样,SCRUM也需要很多的表格需要填写以跟踪任务和进度,不同的是,不用写那么多的文档了。

还能回忆起一些要点,有的是同事的提问:

1)team里面只要有人理解architecture的意图和实现要求就行,不强求每个人都能理解,training是一个日常的行动,不必要单独作为一个sprint进行;

2)开发开始后,task就不能改变,如果planner发现当前的feature有问题,需要等到这个sprint结束后进行调整;

3)team成员对自己的task负全责;

我感觉scrum开发成功一个关键是各个成员都要负起全责。另外并是说遵守scrum开发的准则就能将它做好,因为最终完成的事软件,要发挥scrum开发流程的威力,需要应用一系列的敏捷开发的软件设计方法,比如说封闭/开放准则,依赖倒置准则,单一职责等等。明天他也许会将这方面的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