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依赖动态库 / 静态库的动态态库 / 静态库

、 依赖动态库的动态库

libfun.so依赖动态库libtest.so(libfun.so动态库里的函数intnothing()调用了libtest.so里的intmytest()函数),而main.exe又调用了libfun.so的函数int nothing()。

 

下面两种方式都能工作:

1> 常用的方式

g++ -shared -fPIC -o libtest.so test.cpp

g++ -shared -fPIC -o libfun.so function.cpp  -L./ -I./ -ltest ---这里ldd能看到libfun.so依赖libtest.so(用ldd时可能要先在libfun.so所在目录执行下export LD_LIBRARY_PATH=./)

g++ -o main.exe main.cpp -L./ -I./ -lfun    ---编译libfun.so的时候已经指定了依赖libtest.so,这里就不需要再指定了

 

或者

 

2>不常用的方式

g++ -shared -fPIC -olibtest.so test.cpp

g++ -shared -fPIC -o libfun.so function.cpp    ---这里ldd可知,libfun.so没有依赖libtest.so

g++ -o main.exe main.cpp -L./ -I./ -lfun -ltest ---因为编译libfun.so的时候没有指定它依赖libtest.so,所以要加上-ltest

 

从2>可知,linux下面生成动态库的时候,即使动态库里有没有定义的函数,在编译链接的时候,默认不会提示错误,是能通过的。

但是,当可执行文件在链接这个有未定义函数的动态库的时候则会报错。具体解释可通过man ld查看说明。

 

--allow-shlib-undefined

--no-allow-shlib-undefined

           Allows or disallows undefinedsymbols in shared libraries.  This switchis similar to --no-undefined except that it determines the behaviour when theundefined symbols are in a shared

           library rather than a regular objectfile.  It does not affect how undefinedsymbols in regular object files are handled.

 

           The default behaviour is to reporterrors for any undefined symbols referenced in shared libraries if the linkeris being used to create an executable, but to allow them if the linker is

           being used to create a sharedlibrary.

 

           The reasons for allowing undefinedsymbol references in shared libraries specified at link time are that:

 

           ·   A shared library specified at link time maynot be the same as the one that is available at load time, so the symbol mightactually be resolvable at load time.

 

           ·   There are some operating systems, eg BeOSand HPPA, where undefined symbols in shared libraries are normal.

 

               The BeOS kernel for examplepatches shared libraries at load time to select whichever function is mostappropriate for the current architecture. This is used, for example, to

               dynamically select anappropriate memset function.

 

 

从此特性引申一点,经过测试发现,无论是在静态库或是动态库中,都可以只声明一个函数而不定义此函数,但是在库中可以调用此未定义的函数,生成库的时候都能成功。然后在用到此静态库或是动态库的可执行程序里定义此函数,编译链接好此可执行程序后运行,发现运行时库中调用的此函数的实现正是可执行程序中定义的函数体。此特性即为回调函数。

原来一直以为只有静态库才能这样用,因为静态库生成的时候是不需要链接的。现在才知道,动态库静态也能这样用。


二、依赖动态库 / 静态库的动态态库 / 静态库

静态库只是一堆object对象的集合,使用ar命令可以将编译产生的.o文件打包成.a静态库。

生成静态库只有编译,而没有链接;而动态库在生成的时候时既有编译的动作也有链接的动作。

静态库在被别的程序(可执行程序或是动态库)链接的时候,链接器会将程序中使用到函数的代码从静态库文件中拷贝到应用程序中的。

静态库生成时是没有链接的,所以生成它的时候不需要指定它所依赖的外部库;动态库生成时是有链接动作的,那当然就要指定它依赖哪些外部库了。

如:

$ gcc -c libhello -o libhello.o
$ ar rcs libhello.a libhello.o

这里先编译得到.o文件,然后再用ar命令打包即得到了静态库,它是没有链接动作的。

如一中所述,如果一个动态库依赖一个动态库,则该动态库是会知道它所依赖的动态库的。那么,如果一个动态库依赖一个静态库呢?这时,在生成这个动态库时,它就会将静态库的代码拷贝到动态库程序中的。例如, liba.so 依赖 libb.a, 则在生成liba.so时必须要在makefile中指定依赖静态库libb.a,且要指定libb.a为查找目录。同时如果可执行程序c.out依赖liba.so,则a.out只需要指出它依赖动态库liba.so就可以了,a.out不需要再去链接静态库libb.a了。

还有,一个静态库依赖一个静态库 / 动态库呢? 因为如上所述,生成静态库的时候它是没有链接动作的,所以不需要指定它所依赖的外部静态库或是动态库。那么你也许要问了,没有指定依赖,那静态库引用的外部库中的函数怎么办呢? 这个就要看看我转的另外一篇博文了 链接器如何使用静态库来解析引用。在程序链接静态库的时候,它会去扫描该静态库中哪些未解析符号,然后会在其它的指定静态库或目标文件(动态库或是main函数所对应.o文件)中去扫描看是否有此未解析的符号,如果有,则链接到此对应的定义。所以,只要在链接静态库的地方再去指定链接该静态库的依赖库就可以了。


结论:基于以上,我们知道,如果一个动态库依赖了一些外部符号,这些外部符号可以位于其他动态库甚至应用程序中。1、我们可以在链接这个动态库的时候就把依赖的其他库也链接上,2、或者推迟到链接应用程序时再链接。而动态加载的库,则要保证在加载该库时,进程中加载的其他动态库里已经存在该符号。




from: http://blog.csdn.net/nodeathphoenix/article/details/998220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