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结构---DAS、FAS(NAS/SAN)

封闭系统和开放系统

封闭系统:封闭系统主要指大型机。在设计时已经明确其用途和使用功能情景,不提供扩展接口来扩展软件功能。
大型机:或者称大型主机,使用专用的处理器指令集、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
开放系统:提供了可扩展的接口,方便安装软件以增强系统的功能。通常,,开放式系统在设计时并不知道用户的使用情景,,所有要方便扩展。

存储结构分类

根据服务器类型可以分为:封闭系统的存储和开放系统的存储。
其中,开放系统的存储分为:内置存储和外挂存储
外挂存储根据连接方式的不同分为直连式存储(DAS)和网络化存储(FAS)。网络化存储又分为:网络接入存储(NAS)和存储区域网络(SAN)

直连式存储(DAS)

直接连接在各服务器或者客户端扩展接口下的数据存储设备。它不带有任何存储操作系统,存储设备是通过电缆直连到服务器,I/O请求直接发送到存储设备。

网络接入存储(NAS)

NAS存储类似于文件服务器。连接到TCP/IP网络上(可以通过LAN或WAN),通过文件存取协议(例如NFS,CIFS等)存取数据。一个NAS存储里面包括核心处理器,文件服务管理工具,一个或者多个的硬件驱动器用于数据的存储。其他服务器通过“File I/O”方式发送文件存取请求到存储设备NAS。NAS将File I/O转换成Block I/O,发送到内部磁盘。NAS系统有较低的成本,易于实现文件共享。但由于它是采用文件请求的方式,相比块请求的设备性能差;并且NAS系统不适合于不采用文件系统进行存储管理的系统。

存储区域网络(SAN)

它是一种通过光纤集线器、光纤路由器、光纤交换机等设备将磁盘阵列、磁带等存储设备与相关的服务器连接起来的高速专用子网。SAN主要包含FC SAN 和IP SAN两种,FC SAN的网络介质为光纤通道,而IP SAN 使用标准的以太网。IP-SAN 最常用的是ISCSI技术,就是把SCSI命令包在TCP/IP包中传输。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