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按位与 &
2:按位或 |
3:按位异或 ^
注意:操作数必须是整数
1:按位与(按二进制进行相与)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stdio.h>
#include<Windows.h>
int main()
{
int a = -1;
int b = 1;
int c = a & b;
printf("%d", c);
system("pause");
return 0;
}
2 在32位补码中是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0
3 在32位补码中是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1
相与的结果是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0
所以结果是2
注意用补码去与
例如 -1 和1相与
-1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按位与的结果是1
按位或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stdio.h>
#include<Windows.h>
int main()
{
int a = -1;
int b = 1;
int c = a | b;
printf("%d", c);
system("pause");
return 0;
}
同样道理用补码进行或运算
可得结果是 -1
按位异或
注意结果是
相同为0,相异为1;
-1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0
得到结果是 -2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stdio.h>
#include<Windows.h>
int main()
{
int a = -1;
int b = 1;
int c = a ^ b;
printf("%d", c);
system("pause");
return 0;
}
应用:不创建临时变量,实现2个数的交换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stdio.h>
#include<Windows.h>
int main()
{
int a = -1;
int b = 1;
a = a ^ b;
b = a ^ b;
a = a ^ b;
printf("a = %d,b = %d", a,b);
system("pause");
return 0;
}
规律:a^a = 0;
a^0 = a
异或的应用
给定一组数字找出出现1次的数字
1 2 3 4 5 4 3 2 1
如果遍历查找,就会出现每个元素都要遍历一次,会导致效率极低。
算法就是全部异或起来
看代码说话`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stdio.h>
#include<Windows.h>
int main()
{
int a = 1 ^ 2 ^ 3 ^ 4 ^ 5 ^ 4 ^ 3 ^ 2 ^ 1;
printf("a = %d",a);
system("pause");
return 0;
}
结果为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