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静态多分派&动态单分派

分派发生在编译期和运行期,编译期的分派为静态分派,运行期的为动态分派。

编译期是根据对象声明的类型来选择方法,运行期是根据对象实际类型来选择方法。

 

术语: 宗量(JVM虚拟机) , 什么是宗量, 方法调用者和方法参数被称为宗量.(后面理解分派需要)

 

静态类型: 一个对象在声明时的类型称为静态类型,静态类型再编译器编译时可知. 如 Animal a = new Dog(), 静态类型为Animal, 实际类型为Dog.

Java 静态分派(方法重载)

 

public class Test{
	//hi 方法重载
	public void hi(Father f , Father f1){
	   System.out.println("ff");
	}

	public void hi(Father f , Son s){
	  System.out.println("fs");
	}

	public void hi(Son s , Son s2){
	  System.out.println("ss");
	}

	public void hi(Son s , Father f){
	  System.out.println("sf");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rags){
	   Father f = new Father();
	   Father s = new Son();
	   Test t = new Test();
	   t.hi(f , new Father());
	   t.hi(f , s);
	   t.dost(s, f);
	}
}
class Father {}
class Son extends Father{}
 

 

执行结果没有像预期的那样输出 ff、fs、sf而是输出了三个 ff.

 

此处对于对象声明时,静态类型为Father, 所以在编译期间,编译器会根据参数的静态类型选择要执行的方法,此时已经确定要执行的方法,所以在运行时调用的方法为ff输出的方法.这就是静态分派.

Java 动态分派(方法重写)

 

public class 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rags){
		Father f = new Father();
		Father s = new Son();
		System.out.println("f.i " +f.i);
		System.out.println("s.i " +s.i);
		f.hi();
		s.hi();
	}
}

class Father {
		int i = 0 ;
		public void hi(){
			System.out.println("WelcomeFather!");
		}

}

class Son extends Father{
	int i = 9 ;
	public void hi(){
		System.out.println("WelcomeSon!");
	}

}
运行结果:f.i 0 s.i 0 WeclomeFather! WeclomeSon!

 

 

变量f,s在编译器静态类型为Father,所以i来自于father, 在运行期间,JVM会根据实际类型来调用方法,s的实际类型为Son,所以调用的方法是Son重写的hi方法. 根据实际类型的方法调用为动态分派.

单分派&多分派

单分派和多分派取决于宗量,  方法调用者和方法参数都是宗量.

Java中静态分派的方法调用,首先确定调用者的静态类型是什么,然后根据要调用的方法参数的静态类型(声明类型)确定所有重载方法中要调用哪一个, 需要根据这两个宗量来编译, 所以是静态多分派(多个宗量确定).

 

Java中动态分派的方法调用,在运行期间,虚拟机会根据调用者的实际类型调用对应的方法, 只需根据这一个宗量就可以确定要调用的方法,所以是动态单分派(一个宗量)

 

以上是个人对于Java分派的理解, 如有偏差,请别打脸.

  • 7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