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相关知识整理(一)

网络层

ICMP协议

总结:ICMP报文包括查询报文和差错报文。ping命令发送回送请求报文,接受回送应答报文。traceroute命令发送回送请求报文,起初将TTL设为1,接受到超时报文后每次增加1

ICMP全程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就是互联网控制报文协议,报文格式如下:

 

 1、查询报文类型

常用的ping就是查询报文,是一种主动请求,并且获得主动应答的ICMP协议,所以,ping包也是符合ICMP协议的格式的,只不过他在后面增加了自己的格式。

2、差错报文类型

ICMP差错报文的几个例子:终点不可达为3,源抑制为4,超时为11,重定向为5

(1)终点不可达

网络不可达、主机不可达、协议不可达、端口不可达、需要设置了分片但设置了不可分片

(2)源站抑制

让源站放慢发送速度

(3)时间超时

超过网络的生存时间还没有到达

(4)路由重定向

也就是下次发送给下一个路由

ping命令

traceroute命令

DHCP协议

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前身是BOOTP协议,是一个局域网的网络协议,使用UDP协议工作,常用的2个端口:67(DHCP server),68(DHCP client)。DHCP通常被用于局域网环境,主要作用是集中的管理、分配IP地址,使client动态的获得IP地址、Gateway地址、DNS服务器地址等信息,并能够提升地址的使用率。简单来说,DHCP就是一个不需要账号密码登录的、自动给内网机器分配IP地址等信息的协议。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