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时异常"也要扑捉(JAVA版)(原创)

Java提供了两类主要的异常:runtime exception和checked exception。checked 异常也就是我们经常遇到的IO异常,以及SQL异常都是这种异常 。对于这种异常,JAVA编译器强制要求我们必需对出现的这些异常 进行catch。所以,面对这种异常不管我们是否愿意 ,只能自己去写一大堆catch块去处理可能的异常。
 
   但是另外一种异常:runtime exception,也称运行时异常,我们可以不处理 。当出现这样的异常时,总是由虚拟机接管。比如:我们从来没有人去 处理过NullPointerException异常 ,它就是运行时异常,并且这种异常还是最常见的异常之一。
 
    以前一直没仔细想过出现运行时异常了系统会怎样工作 ,最近在一个模块排错时,才无意中发现了系统是如何处理运行时异常 。出现运行时异常后,系统会把异常一直往上层抛,一直遇到处理代码 。如果没有处理块,到最上层,如果是多线程就由Thread .run()抛出,如果是单线程就被main()抛出。抛出之后 ,如果是线程,这个线程也就退出了。如果是主程序抛出的异常 ,那么这整个程序也就退出了。运行时异常是Exception的子 类,也有一般异常的特点,是可以被Catch块处理的 。只不过往往我们不对他处理罢了。
 
    也就是说,你如果不对运行时异常进行处理,那么出现运行时异常之后 ,要么是线程中止,要么是主程序终止。如果程序的退出刚好是你期望 的结果,那就万事OK了。
 
   但最近我在项目却遇的问题,恰恰是这因为没有对运行时异常进行处理 ,而导致程序在运行一小段时间后就当了。事情是这样的 ,由于写程序时我对多线程的并发处理不太会,也就把一个模块写成了 单线程的,由它来循环处理一个数据队列。但没想到队列里面的数据有 一些与预期的格式不一样,处理这样的数据时,程序就抛出了运行时异 常。由于没有对异常进行处理,这个异常也就抛到了Thread .run()。最后这个处理线程肯定是被终止了,队列里面的数据也 就不会再有程序去处理了。这个结果显然不是我想要的 ,队列里面出现异常数据了,正常的处理应该是把异常数据舍弃 ,然后记录日志。不应该由于异常数据而,影响下面对正常数据的处理 啊。
 
    所以最后我在程序的循环处理模块,里面加了一个catch处理 ,来扑捉所有的异常,决不让这个处理线程退出,要知道我的所有数据 还要依靠他来处理呢 (^_^ )。在这个场景这样处理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应用,但并不代表在所有 的场景你都应该如此。如果在其它场景,遇到了一些错误 ,如果退出程序比较好,这时你就可以不太理会运行时异常 ,或者是通过对异常的处理显式的控制程序退出。
 
   知道了虚拟机怎么处理运行时异常,也更进一步理解了Sping对H ibernate的封装了。由于Hibernate是和数据库打交 道,所以总是要抛出一些乱七八糟的checked异常 ,平时我们根本不想catch这些异常。因为这些异常总是把代码弄 的乱乱的,搞的到处都是try{} catch(){}块,并且常常加了catch块 ,也并不能把程序从异常中恢复过来(异常处理的目标之一就是为了把 程序从异常中恢复出来)。为了通过编译器的检查,程序员被迫加上了 catch块,往往这些catch并没有发挥他应有的作用 ,反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所以Spring对Hibernate封 装时就把Hibernate的异常进行了封装,全部封装成运行时异 常了。也就是Spring来扑捉Hibernate抛出的异常 ,然后Spring把异常转换成Spring自己定义的运行时异常 再抛出。这样我们在编码时使用Spring来调用Hibernat e时,可以不用catch块来处理一些不必要的异常 。当然你确实要是想处理,也可以通过添加cathc块去处理异常 。不过这个时候,你的Catch就要扑捉运行时异常了 ,而不是一般的checked异常了。
    
   上面的观点,仅仅是一点经验参考,完全是一家之言 ,如果有写错的地方请指教(email: flyfoxs+blog0528@gmail.com)。runtime exception和checked exception这两种异常可能并不太好理解,如果不太理解的话 ,可以参考下面的文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