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ll的实现细节

就绪队列应该应使用什么数据结构?eventpoll 应使用什么数据结构来管理通过 epoll_ctl 添加或删除的 socket?

如下图所示,eventpoll 包含了 lock、mtx、wq(等待队列)与 rdlist 等成员,其中 rdlist 和 rbr 是我们所关心的。

epoll 原理示意图,图片来源:《深入理解Nginx:模块开发与架构解析(第二版)》,陶辉

(就绪的socket用双向列表存,监视的socket用红黑树存)

就绪列表的数据结构

就绪列表引用着就绪的 socket,所以它应能够快速的插入数据。

程序可能随时调用 epoll_ctl 添加监视 socket,也可能随时删除。当删除时,若该 socket 已经存放在就绪列表中,它也应该被移除。所以就绪列表应是一种能够快速插入和删除的数据结构。

双向链表就是这样一种数据结构,epoll 使用双向链表来实现就绪队列(对应上图的 rdllist)。

索引结构

既然 epoll 将“维护监视队列”和“进程阻塞”分离,也意味着需要有个数据结构来保存监视的 socket,至少要方便地添加和移除,还要便于搜索,以避免重复添加。红黑树是一种自平衡二叉查找树,搜索、插入和删除时间复杂度都是O(log(N)),效率较好,epoll 使用了红黑树作为索引结构(对应上图的 rbr)。

注:因为操作系统要兼顾多种功能,以及由更多需要保存的数据,rdlist 并非直接引用 socket,而是通过 epitem 间接引用,红黑树的节点也是 epitem 对象。同样,文件系统也并非直接引用着 socket。为方便理解,本文中省略了一些间接结构。

小结

1、当某一进程调用epoll_create方法时,Linux内核会创建一个eventpoll结构体,在内核cache里建了个红黑树用于存储以后epoll_ctl传来的socket外,还会再建立一个rdllist双向链表,用于存储准备就绪的事件,当epoll_wait调用时,仅仅观察这个rdllist双向链表里有没有数据即可。有数据就返回,没有数据就sleep,等到timeout时间到后即使链表没数据也返回。

2、同时,所有添加到epoll中的事件都会与设备(如网卡)驱动程序建立回调关系,也就是说相应事件的发生时会调用这里的回调方法。这个回调方法在内核中叫做ep_poll_callback,它会把这样的事件放到上面的rdllist双向链表中。

3、当调用epoll_wait检查是否有发生事件的连接时,只是检查eventpoll对象中的rdllist双向链表是否有epitem元素而已,如果rdllist链表不为空,则这里的事件复制到用户态内存(使用共享内存提高效率)中,同时将事件数量返回给用户。因此epoll_waitx效率非常高,可以轻易地处理百万级别的并发连接。

这里也以表格形式简单对比一下 select、poll 与 epoll,希望读者能有所收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