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注解类


Java语法规定了可以自定义注解类。这里说一下如何定义注解类,以及相关参数说明。

1. 基本情况

Java 注解类申明 采用 @interface来申明注解类。一个注解可以有多个成员。

成员以无入参、无抛出异常的方式申明, 成员申明以接口申明方法类似

例如: boolean value() default true;

可以指定默认值 也可以不指定。如果指定 使用 default 后面接默认值

如果注解只有一个成员变量 必须取名为value() ,在使用时 可以忽略 成员名称 和 = 号 例如 @Test(“test”)

如果多个成员,也可以这样使用,但是如果同时对多个成员进行赋值,必须使用赋值符号

例如 @Test(value = “12”, method = “12”)

2. 元注解

元注解(Meta-Annotation)是Java预定义的注解, 他们被编译器使用。元注解的作用就是注解其他注解

Java 5.0定义了 4个标准的元注解,它们被用来提供对其它 annotation类型作说明

  1. @Target
  2. @Retention
  3. @Documented
  4. @Inherited

1.1 @Target

用于描述注解的范围,即注解在哪使用。取值类型(ElementType)有:

  1. CONSTRUCTOR 用于描述构造器
  2. METHOD 用于描述方法
  3. PARAMETER 用于描述参数
  4. FIELD 用于描述域(成员变量)
  5. LOCAL_VARIABLE 用于描述局部变量
  6. PACKAGE 用于描述包
  7. TYPE 用于描述类、接口(包括注解类型) 或enum声明
  8. TYPE_PARAMETER 1.8版本开始,描述类、接口或enum参数的声明 很少见到
  9. TYPE_USE:1.8版本开始,描述一种类、接口或enum的使用声明
@Target({ElementType.METHOD, ElementType.FIELD})
public @interface Test{
    
}

1.2 @Retention

用于描述注解的声明周期,表示在什么级别保存该注解。保留的时间长短,取值(RetentionPolicy)有以下几种:

  1. SOURCE 即注解信息仅保留在目标类的源码文件中,编译后不在保存
  2. CLASS 即注解信息保存在编译后的字节码文件中,但类加载器加载字节码文件时不会将注解加载到JVM虚拟机中。即运行期间不能获取注解信息
  3. RUNTIME 即猪脚信息在目标类加载到JVM后依然保留,在运行期间通过反射机制获取类中的注解信息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public @interface Test{
    
}

1.3 @Documented

用于描述其它类型的annotation应该被作为被标注的程序成员的公共API,因此可以被例如javadoc此类的工具文档化。它是一个标记注解,没有成员。

1.4 Inherited

用于表示某个被标注的类型是被继承的,如果一个使用了@Inherited修饰的annotation类型被用于一个class,则这个annotation将被用于该class的子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