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d main(void) - the Wrong Thing

 
The newsgroup is plagued by an almost continuous discussion of whether we can or cannot use void as a return type for main. The ANSI standard says "no", which should be an end of it. However, a number of beginners' books on C have used void main(void) in all of their examples, leading to a huge number of people who don't know any better.

When people ask why using a void is wrong, (since it seems to work), the answer is usually one of the following:

  • Because the standard says so.
  • Because the startup routines that call main could be assuming that the return value will be pushed onto the stack. If main() does not do this, then this could lead to stack corruption in the program's exit sequence, and cause it to crash.
  • Because you are likely to return a random value to the invokation environment. This is bad, because if someone wants to check whether your program failed, or to call your program from a makefile, then they won't be able to guarantee that a non-zero return code implies failure.

void main(void),即把main的返回值类型设为void是一个误区,要想保证程序良好的可移植性能,就要避免使用void,而要用int。这一点很重要!

google了一下,对这个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现在把针对于C语言,main的含义及其返回值的使用总结一下。

1、Bjarne Stroustrup 的话

误解:“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C 程序设计语言》)用的就是 main( )。”
---这是因为第一版的C语言只有一种类型,那就是int,没有char,没有long,没有float,…………既然只有一种类型,那么就可以不写,后来的改进版为了兼容以前的代码于是规定:不明确标明返回值的,默认返回值为int,也就是说 main()等同于int main(),而不是等同于void main()。在C99中,标准要求编译器至少给 main() 这种用法来个警告。

C/C++ 中从来没有定义过void main( ) C++ 之父 Bjarne Stroustrup 在他的主页上的 FAQ 中明确地写着 The definition void main( ) { /* ... */ } is not and never has been C++, nor has it even been C. void main( ) 从来就不存在于 C++ 或者 C )。

 

2、C语言中main的标准用法

C89 中,main( ) 是可以接受的。Brian W. Kernighan Dennis M. Ritchie 的经典巨著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2(《C 程序设计语言第二版》)用的就是 main( )。不过在最新的 C99 标准中,只有以下两种定义方式是正确的:

 

              int main( void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参考资料:ISO/IEC 9899:1999 (E) Programming languages — C 5.1.2.2.1 Program startup)

      

如果不需要从命令行中获取参数,请用int main(void) ;否则请用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main 函数的返回值类型必须是 int ,这样返回值才能传递给程序的激活者(如操作系统)。如果 main 函数的最后没有写 return 语句的话,C99 规定编译器要自动在生成的目标文件中加入return 0; ,表示程序正常退出。但是,为了程序的可移植性能,一要写明int,二要加入return语句。

 

 

 

 

3、main返回值的作用

       main 函数的返回值用于说明程序的退出状态。如果返回 0,则代表程序正常退出,否则代表程序异常退出。下面在RedHat Linux 9.0下做一个小的实验来说明

 

 

 

 

 

附:

 

这些是在编程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点(慢慢理解)

 

 

 

1、C++虽然主要是以C的基础发展起来的一门新语言,但她不是C的替代品,不是C的升级,C++和C是兄弟关系。没有谁比谁先进的说法,更重要的一点是C和C++各自的标准委员会是独立的,最新的C++标准是C++98,最新的C标准是C99。因此也没有先学C再说C++的说法,也不再(注意这个"不再")有C++语法是C语法的超集的说法。

2、C++/CLI 和 C# 是微软的,它们与C和C++没有任何关系,虽然部分语法相似。但哪两种语言不相似呢?都是abc这26个字母。

 

3、不要使用TC/TC++等古老的编译器来学习C/C++,因为它们太古老了,不支持新的C/C++标准。不要使用CBX/VC++6.0/VC2005等对C/C++标准支持不好的编译器,虽然这些编译器适合工作,但不适合学习,因为它们中的语法陷阱很多。记住唯一适合学习的编译器是gcc。

 

4、不要用""代替<>来包含系统头文件,虽然有些编译器允许你这样做,但它不符合C/C++标准。错误的示例:#include "stdio.h"。标准写法应该是:#include <stdio.h>。

【<>用于包含标准头文件系统头文件,"" 用于包含自定义头文件。标准似乎没有明确规定不准用 "" 包含标准头文件和系统头文件。使用 "" 包含标准头文件或者系统头文件只能说是一种不良风格。】

 

5、不要在同一条语句中包含一个变量的多个++/--,因为它们的解析在C/C++标准中没有规定,完全取决于编译器的个人行为。

 

6、语法学家不是文学家,所以当你学会了一门计算机语言时,你还需要学习数据机构和算法,还需要掌握工具和平台API的用法。

 

7、C/C++ 是平台无关性语言,因此系统相关的 process/GUI 等不在标准 C/C++ 库中。比如 graphics.h 和 windows.h 等是由某个编译器提供的,而不是由C/C++ 提供的。

 

8、C/C++是通用语言,因此只含通用的库,你应该丰富自己需要的库,比如汽车工业协会有自己的C/C++函数/类/模板库。

 

9、不要将main函数的返回类型定义为void,虽然有些编译器允许你这样做,但它不符合C/C++标准。不要将函数的int返回类型省略不写,在C++中要求编译器至少给一个警告。错误的示例:void main() {},main() {}

 

 

 

【C99和C++98都要求编译器对省略int至少发出一个警告】

 

 

 

 

zz from http://blog.chinaunix.net/u/21948/showart_17776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