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ync远程同步

rsync远程同步

rsync(Remote Sync) 是一个Unix/linux系统下的文件同步和传输工具。Rsync通过“rsync算法”提供了一个客户机和远程文件服务器的文件同步的快速方法。每次只传送两个文件的不同部分(即支持增量备份),而不是每次都整份传送

rsync 包括如下的一些特性:

能更新整个目录树和文件系统;
有选择性的保持符号链链、硬链接、文件属性、权限、设备以及时间等;

传输前执行压缩,因此非常适用于异地备份、镜像服务器等应用。
能用rsh、ssh 或直接端口做为传输端口;
支持匿名rsync 同步文件,是理想的镜像工具;

Rsync可以通过rsh或ssh使用,也能以daemon模式去运行,在以daemon方式运行时Rsyncserver会打开一个873端口,等待客户端去连接。

Rsync的官方站点位于http://rsync.samba.org

rsync 服务器架设比较简单,可能我们安装好rsync后,并没有发现配置文件,以及rsync服务器启动程序,因为每个管理员可能对rsync 用途不一样,所以一般的发行版只是安装好软件就完事了,让管理员来根据自己的用途和方向来自己架设rsync服务器;因为这个rsync应用比较广,能在同一台主机进行备份工作,还能在不同主机之间进行工作。在不同主机之间的进行备份,是必须架设rsync 服务器的。

在远程同步任务中,负责发起rsync同步操作的客户机称为发起端,而负责响应来自客机的rsync同步操作的服务器称为备份源。在下行同步(下载)中,备份源负责提供文档的原始位置,发起端应对该位置具有读取权限;在上行同步(上传)中,备份源负责提供文档的目标位置,发起端应对该位置具有写入权限。如下图所示:

使用rsync同步工具时,备份源既可以是SSH服务器,也可以是以服务器模式运行的rsync程序,下面分别讲解配置SSH备份源、rsync备份源的方法。

本文以RHEL6系统中的rsync-3.0.6-5为例)

1、 配置SSH备份源:

使用SSH协议的好处是能够基于更安全的远程连接,增强备份的保密性。这种方式的备份源最容易配置,只要确认源文件夹的位置,并准备一个备份操作用户即可,以服务A(备份源)为例,若要将网站目录/var/www/html作为备份源,允许用户rget做下行备份,用户rput做上行备份,操作步骤如下:

在备份源服务器(IP地址为:192.168.0.1)上新建备份用户rget、rput,分别用来实现下载、上传操作:

确认sshd服务正常运行,且允许用户rget、rput能访问ssh服务器。在/etc/ssh/sshd_config文件中添如下配置项,只允许rget和rput能远程登录ssh服务器。并重启sshd服务,确保修改生效。

调整备份源所提供文档所在目录的权限(如/var/www/html目录),使rget用户有权读取、rput用户有权写入。在linux系统中,正常创建的目录权限为755,文件权限为644,因此对于rget用户来说,默认权限已经满足下行备份的要求。

但是对于rput用户来说,要能够写入才有权限做上行备份,建议使用ACL访问控制机制设置用户rput对/var/www/html的写入权限。

其中”-R”选项表示递归操作,”-m”选项表示修改权限,default表示在html/目录新建的文档用户rput也具有rwx权限。当需要清除所设置的ACL属性时,setfacl命令的-x或-b选项,分别表示用来个别删除和全部删除。到此SSH备份源配置完毕。

有了备份源服务器以后,就可以使用rsync工具来执行远程同步了。本文讲解的备份操作均在客户机(发起端,IP为:192.168.0.3)执行。实际上备份源与发起端可以是同一台主机,其效果相当于本地备份而不是异地备份。

rsync命令的基本用法:

格式:rsync 【选项】 源文件 目标文件

常见的选项:

-a,--archive 归档模式,表示以递归的方式传输文件,并且保持文件属性,等同于-rlptgoD

-r,–recursive 对子目录以递归模式处理

-l,--links 表示拷贝链接文件

-p , --perms 表示保持文件原有权限

-t , --time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