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

String是final的系统内置类型,不可被继承。String是不可变的对象(长度固定、值不可变)。因此在每次对String类型进行改变的时候其实都等同于生成了一个新的String对象,然后将指针指向新的String对象,所以经常改变内容的字符串最好不要用String,因为每次生成对象都会对系统性能产生影响,特别当内存中无引用对象多了以后,JVM的GC就会开始工作,那速度是一定会相当慢的。举例:
String str = "abc";
for (int i = 0 ; i < 10000; i++) {  // for 模拟程序的多次调用 
         str += Integer.toString(i);
}

如果是这样的话,到这个for循环完毕后,如果内存中的对象没有被GC清理掉的话,内存中一共有上万个String对象了,惊人的数目。而如果是使用StringBuffer类则结果就不一样了,每次结果都会对StringBuffer对象本身进行操作,而不是生成新的对象,再改变对象引用。所以在一般情况下我们推荐使用 StringBuffer,特别是字符串对象经常改变的情况下。

事实上,StringBuilder被设计为与StringBuffer具有相同的操作接口。唯一区别是StringBuilder不是线程安全的(没有进行synchronized,不执行同步),而StringBuffer是线程安全的(进行synchronized)所以,在线程安全不是问题的情况下(如单线程、线程局部使用或方法内部的临时变量时)完全可以使用StringBuilder代替StringBuffer,其性能比StringBuffer高。如果在多线程下被操作,则要改用StringBuffer,让对象自行管理同步问题。

StringBuffer上的主要操作是append和insert方法,可重载这些方法,以接受任意类型的数据。每个方法都能有效地将给定的数据转换成字符串,然后将该字符串的字符追加或插入到字符串缓冲区中。append方法始终将这些字符添加到缓冲区的末端;而insert方法可以将字符插入指定的位置,如果该位置以后有字符,则将所有的字符往后移。

例如,如果z引用一个当前内容是"start"的字符串缓冲区对象,则此方法调用z.append("le")会使字符串缓冲区包含"startle",而 z.insert(4, "le")将更改字符串缓冲区,使之包含"starlet"。通常,如果sb引用 StringBuilder 的一个实例,则sb.append(x)和sb.insert(sb.length(), x)具有相同的效果。

摘录的网上一段为什么要引入StringBuilder的文字: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比较String和StringBuffer的文章?原因在于当改变字符串内容时,采用StringBuffer能获得更好的性能。既然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性能,那么采用StringBuffer能够获得最好的性能吗?答案是NO!为什么?如果你读过《Think in Java》,而且对里面描述HashTable和HashMap区别的那部分章节比较熟悉的话,你一定也明白了原因所在。对,就是支持线程同步保证线程安全而导致性能下降的问题。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很多方法都是synchronized方法,而HashMap不是线程安全的,但其在单线程程序中的性能比HashTable要高。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类的区别也在于此,新引入的StringBuilder类不是线程安全的,但其在单线程中的性能比StringBuffer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