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基础】Swift 4.0学习笔记

The Swift Programming Language 4.0 中文版学习笔记 1

1. 基础部分

注释

嵌套注释:
/* A
/* B */
/

常量和变量

常量和变量名可以使用Unicode字符来命名,但不能包含数学符号,箭头,保留的(或者非法的)Unicode码位,连线与制表符。也不能以数字开头。

常量和变量一旦声明为确定的类型,即不能改变其存储的值的类型。同时,常量和变量不能互转。

数字

除非需要特定长度的整数,一般来说使用Int就够了,这样可以提供代码一致性和可复用性。

尽量不要使用UInt,除非需要存储一个和当前平台原生字长相同的无符号整数。否则,最好使用Int,即使要存储的值已知是非负的。统一使用Int可以提高代码的可复用性,避免不同类型数字之间的转换,并且匹配数字的类型推断。

Double类型的精确度高于Float,选择哪个类型取决于代码需要处理的值的范围,在两种类型都匹配的情况下,优先选择Double

类型推断

数字类字面量可由编译器推断类型,而数字类常量和变量必须显式转换为其他类型。

类型别名

类型别名typealias就是给现有类型定义另一个名字。

元组

可以把任何顺序的类型组合成一个元组,这个元组可以包含所有类型。

可以将一个元组的内容分解为单独的常量和变量。如果只需要一部分元组值,分解的时候可以把要忽略的部分用下划线(_)标记。

定义元组的时候,可以给单个元素命名。

let http200Status = (statusCode: 200, description: “OK")
print(“status code: \(http200Status.statusCode), description: \(http200Status.1)”)
let (justTheStatusCode, _) = http200Status

可选类型

可选类型可以暗示任意类型的值缺失,并不需要一个如Objective-C中的NSNotFound这样的特殊值来标记非对象类型。

可以给可选变量赋值为nil来表示它没有值,nil不能用于非可选的常量和变量。

Swift的nil和Objective-C的nil并不一样。后者是一个指向不存在对象的指针。在Swift中,nil不是指针——它是一个确定的值,用来表示值缺失。

可选绑定

使用可选绑定(optional binding)来判断可选类型是否包含值,如果包含值就把值赋值给一个临时常量/变量。可选绑定可以用在ifwhile语句中。

注意:在if条件语句中使用常量/变量来创建一个可选绑定,仅在if语句的句中(body)中才能获取到值。相反,在guard语句中使用常量/变量来创建一个可选绑定,仅在guard语句外且在语句后才能获取到值。

隐式解析可选类型

有时在程序架构中,第一次赋值之后可以确定一个可选类型总会有值。这种情况下,每次都要判断和解析可选类型是非常低效的。这种类型的可选状态被定义为隐式解析可选类型(implicitly unwrapped optionals)。把想要用做可选类型的后面的问号(String?)改为感叹号(String!)来声明一个隐式解析可选类型。

注意:只在确定一个变量不可能变为nil时才使用隐式解析可选类型。否则在隐式解析可选类型没有值的时候尝试取值,会触发运行时错误;正如和没有值的普通可选类型后面加一个惊叹号一样。

2. 基本运算

空合运算符(Nil Coalescing Operator)

空合运算符(a ?? b)将对可选类型a进行空判断,如果包含一个值就进行解封,否则就返回一个默认值b。注意这里,a 必须是可选类型, 默认值b的类型必须与a存储值的类型保持一致。

区间运算符(Range Operators)

a…b // 闭区间运算符
a..<b // 半开区间运算符
array[2…] // 单侧区间1
array[…2] // 单侧区间2

3. 字符串和字符

多行字符串字面量

由一对三个双引号"""包裹着文本,可实现跨越多行的字符串。注意:从开启引号当前行之后的第一行开始,到关闭引号当前行之前的一行为止。可以在行尾写一个反斜杠(\)作为续行符来实现增强代码可读性且避免换行。

关闭引号当前行之前的空白字符串告诉Swift编译器其他各行多少空白字符串需要忽略。

字符串是值类型

Swift的String是值类型。拷贝的方式保证了在函数/方法中传递的是字符串的值。

连接字符串和字符

字符串支持的运算符包括+ += == !=,也可以使用append()方法将一个字符附加到一个字符串变量的尾部。

字符串插值

字符串插值是构建新字符串的方式之一,可以包含常量、变量、字面量和表达式。

4. 集合类型(Collection Types)

Swift语言提供Array(有序数据集合)、Set(无序不重复数据集合)、 Dictionary(无序键值对集合)三种基本集合类型用来存储集合数据。它们存储的数据类型必须明确。

集合的可变性

如果集合赋值给一个变量,则这个集合是可变的;否则分配给一个常量,则是不可变的。

数组(Array)

数组Array支持使用加法运算符+和加法赋值运算符+=[]是空数组。

注意:自定义类型通过实现Hashable协议,可以作为集合的值的类型或者是字典的键的类型。实现Hashable协议,需要提供一个类型为Int的可读属性hashValue

集合(Set)

你可以高效地完成Set的一些基本操作,比如把两个集合组合到一起,判断两个集合共有元素,或者判断两个集合是否全包含,部分包含或者不相交。

字典(Dictionary)

通过访问keys或者values属性,我们也可以遍历字典的键或者值。

5. 控制流

Swift提供了多种流程控制结构,包括可以多次执行任务的while/(repeat-while)循环,基于特定条件选择执行不同代码分支的if、guard和switch语句,还有控制流程跳转到其他代码位置的break和continue语句。
Swift 还提供了for-in循环,用来更简单地遍历数组(Array),字典(Dictionary),区间(Range),字符串(String)和其他序列类型。
Swift 的switch语句比 C 语言中更加强大。case 还可以匹配很多不同的模式,包括范围匹配,元组(tuple)和特定类型匹配。switch语句的 case 中匹配的值可以声明为临时常量或变量,在 case 作用域内使用,也可以配合where来描述更复杂的匹配条件。

Switch

区间匹配

case 分支的模式也可以是一个值的区间。

元组

我们可以使用元组在同一个switch语句中测试多个值。元组中的元素可以是值,也可以是区间。另外,使用下划线(_)来匹配所有可能的值。

值绑定(Value Bindings)

case 分支允许将匹配的值声明为临时常量或变量,并且在case分支体内使用 —— 这种行为被称为值绑定(value binding)。

case 分支的模式可以使用where语句来判断额外的条件。

复合匹配

当多个条件可以使用同一种方法来处理时,可以将这几种可能放在同一个case后面,并且用逗号隔开。

控制转移语句

控制转移语句改变代码的执行顺序,通过它可以实现代码的跳转。

Swift有五种控制转移语句:

  • continue
  • break
  • fallthrough
  • return
  • throw

在 Swift 里,switch语句不会从上一个 case 分支跳转到下一个 case 分支中。

相比之下,C 语言要求你显式地插入break语句到每个 case 分支的末尾来阻止自动落入到下一个 case 分支中。

如果你确实需要 C 风格的贯穿的特性,你可以在每个需要该特性的 case 分支中使用fallthrough关键字。

可以使用标签(statement label)来标记一个循环体或者条件语句,对于一个条件语句,你可以使用break加标签的方式,来结束这个被标记的语句。对于一个循环语句,你可以使用break或者continue加标签,来结束或者继续这条被标记语句的执行。

例如,针对循环体的标签:

label name: while condition { statements }

提前退出

if语句一样,guard的执行取决于一个表达式的布尔值。我们可以使用guard语句来要求条件必须为真时,以执行guard语句后的代码。不同于if语句,一个guard语句总是有一个else从句,如果条件不为真则执行else从句中的代码。

guard let/var condition else {
    return // break/continue/throw/fatalError()
}

相比于可以实现同样功能的if语句,按需使用guard语句会提升我们代码的可读性。它可以使你的代码连贯的被执行而不需要将它包在else块中,它可以使你在紧邻条件判断的地方,处理违规的情况。

检测API可用性

if #available(platform name version, ..., *) {
    APIs 可用,语句将执行
} else {
    APIs 不可用,语句将不执行
}

6. 函数(Functions)


  1. The Swift Programming Language http://wiki.jikexueyuan.com/project/swif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