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Centos个性化主机名

名字伴随着人的一生,现实生活之中修改名字是相当麻烦的,但是在计算机的世界里,它的名字修改却一点都不难。为你的计算机定义一个专属的名字吧,此操作只针对centos.

了解下主机名
hostnamectl				//查看当前主机名

   Static hostname: hecs-x-large-2-linux-20201127175019
         Icon name: computer-vm
           Chassis: vm
        Machine ID: 8f5b018f6eb344909f6cfec5ad0839ef
           Boot ID: cd3e8bb3b7884692aa1fad874f3bea43
    Virtualization: kvm
  Operating System: CentOS Linux 7 (Core)
       CPE OS Name: cpe:/o:centos:centos:7
            Kernel: Linux 3.10.0-1062.12.1.el7.x86_64
      Architecture: x86-64

  • 静态的(Static hostname)

“静态”主机名也称为内核主机名,是系统在启动时从/etc/hostname自动初始化的主机名。

  • 瞬态的(Tansient hostname)

“瞬态”主机名是在系统运行时临时分配的主机名,例如,通过DHCP或mDNS服务器分配。

  • 灵活的(Pretty hostname)

“灵活”主机名也有人叫做“别名”主机名。
“灵活”主机名则允许使用自由形式(包括特殊/空白字符)的主机名,以展示给终端用户(如xh01@f5)。
“静态”主机名和“瞬态”主机名都遵从作为互联网域名同样的字符限制规则。

修改主机名
  • 临时有效
hostname 主机名			//只能临时修改的主机名,当重启机器后,主机名称重置
  • 永久生效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主机名	//永久性的修改主机名称,重启后能保持修改

//删除hostname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 --static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 --pretty

一旦修改了静态主机名,/etc/hostname 将被自动更新。然而,/etc/hosts 不会更新以保存所做的修改,所以你每次在修改主机名后一定要手动更新/etc/hosts,之后再重启CentOS 7。否则系统再启动时会很慢。
手动更新/etc/hosts

reboot -f			//重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