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76. Minimum Window Substring 最小覆盖子串(Python & C++)

901 篇文章 196 订阅

作者: 负雪明烛
id: fuxuemingzhu
个人博客: http://fuxuemingzhu.cn/


题目地址: https://leetcode.com/problems/minimum-window-substring/description/

题目描述

Given a string S and a string T, find the minimum window in S which will contain all the characters in T in complexity O(n).

Example:

Input: S = "ADOBECODEBANC", T = "ABC"
Output: "BANC"

Note:

  • If there is no such window in S that covers all characters in T, return the empty string “”.
  • If there is such window, you are guaranteed that there will always be only one unique minimum window in S.

题目大意

在S中找出包含T的全部字符的最小子串。

解题方法

滑动窗口

统计字符出现的个数,而且时间复杂度要求 O(N),明显使用滑动窗口解题。和567. Permutation in String有点相似,都是要求子字符串满足一定的次数要求。

什么场景下使用滑动窗口? 答:如果我们找到了一个满足要求的区间,并且当区间的右边界再向右扩张已没有意义,此时可以移动左边界到达不满足要求的位置。再移动右边界,持续如此,直到区间的右边界到达整体的结束点。

比如本题:当我们在 s 中找到了一个覆盖了 t 的所有字符的子字符串 s[left, right] 时,如果再向右移动 right ,扩大范围后的新的子字符串仍然覆盖了 t 的所有字符,但新子字符串一定不是最短了(题目要求最短的子字符串)。这就是我说的右边界向右扩张已没有意义,此时应该移动左边界直至使得区间不满足子字符串不满足覆盖 t 。

本题做法:

  1. 定义 left, right 分别指向滑动窗口的左右边界,子字符串为 s[left, right] 双闭区间。

  2. 使用 right 指针向右搜索,同时要记录在 s[left, right] 这个区间覆盖了多少个 t 中的元素。如果在 s[left,right] 内,覆盖了所有 t 的元素,说明这个区间是符合要求的一个区间。此时 right指针再向右移动已经没有意义。

  3. 现在要移动 left 指针,直至 s[left,right] 子字符串不能覆盖 t

统计字符出现的次数可以直接使用字典,但如果对于每个 s[left, right] 区间都去统计一遍所有元素出现的次数,会导致方法复杂度会增加到 O(N ^ 2),因此不能通过 OJ。必须快速地判定 s[left,right] 是否覆盖了 t

题目说,在 s[left, right] 闭区间内的元素出现个数应该把 t 中所有的元素都包含,所以我们定义 scount 字典变量保存s[left, right] 闭区间中各个元素出现的次数;定义 tcount 字典变量保存 t 中的元素出现次数。 cnt 变量储存 s[left, right] 闭区间中已经覆盖了 t 中的多少个元素,如果 cnt == t.size() 说明该子数组覆盖了 t

在移动 left 指针的时候要注意存储最短的子串,使用的 minLen 变量存储当前满足题目要求的最短子串长度。当某个子字符串区间满足要求时,根据minLen更新最终的最短子串结果 res

这个题难点就在于维护 cnt,它的作用仅仅为了提高速度。

时间复杂度是O(N),空间复杂度是O(N)

这个题的 C++ 代码如下:

class Solution {
public:
    string minWindow(string s, string t) {
        int M = s.size();
        int N = t.size();
        unordered_map<char, int> scount;
        unordered_map<char, int> tcount;
        // left and right means [left, right] of s
        // count means the same chars of s[left, right] with t
        int left = 0, right = 0, count = 0;
        int minLen = INT_MAX;
        string res;
        for (char c : t)
            ++tcount[c];
        while (right < M) {
            char c = s[right];
            scount[c] += 1;
            if (tcount.count(c) && scount[c] <= tcount[c]) {
                count += 1;
            }
            while (left <= right && count == N) {
                if (minLen > right - left + 1) {
                    minLen = right - left + 1;
                    res = s.substr(left, minLen);
                }
                char l = s[left];
                scount[l] -= 1;
                if (tcount.count(l) && scount[l] < tcount[l])
                    count -= 1;
                ++left;
            }
            ++right;
        }
        return res;
    }
};

参考资料:

https://leetcode.com/articles/minimum-window-substring/
http://www.cnblogs.com/grandyang/p/4340948.html

日期

2018 年 10 月 3 日 —— 玩游戏导致没睡好,脑子是浆糊。
2020 年 5 月 23 日 —— 这次编辑时对滑动窗口有了更深的理解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