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89)
  • 收藏
  • 关注

原创 K8S概念与架构

K8S 的全称为 Kubernetes (K12345678S),PS:“嘛,写全称也太累了吧,不如整个缩写”。用于自动部署、扩展和管理“容器化(containerized)应用程序”的开源系统。可以理解成 K8S 是负责自动化运维管理多个容器化程序(比如 Docker)的集群,是一个生态极其丰富的容器编排框架工具。由来:K8S由google的Borg系统(博格系统,google内部使用的大规模容器编排工具)作为原型,后经GO语言延用Borg的思路重写并捐献给CNCF基金会开源。

2023-11-09 13:18:21 4352 9

原创 Ansible playbook自动化运维工具详解

playbook是 一个不同于使用Ansible命令行执行方式的模式,其功能更强大灵活。简单来说,playbook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配置管理和多主机部署系统,不同于任何已经存在的模式,可作为一个适合部署复杂应用程序的基础。Playbook可以定制配置,可以按照指定的操作步骤有序执行,支持同步和异步方式。我们完成一个任务,例如安装部署一个httpd服务,我们需要多个模块(一个模块也可以称之为task)提供功能来完成。

2023-11-06 17:41:03 652 3

原创 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介绍与部属

ansible是新出现的自动化运维工具,基于python开发,集合了从多的运维工具(puppet、chef、func、fabric)的优点,实现了批量系统配置、批量程序部署、批量运行命令等功能。ansible是基于paramiko开发的,并且基于模块化工作,它本身没有批量部署的能力。真正具有批量部署的是ansible所运行的模块,ansible只是提供一种框架,ansible不需要在远程主机上安装client/agents,因为它们是基于ssh来和远程主机通讯的。

2023-10-30 08:16:52 599 9

原创 Docker Consul概述及构建

Consul是HashiCorp公司推出的开源工具,Consul由Go语言开发,部署起来非常容易,只需要极少的可执行程序和配置文件,具有绿色、轻量级的特点。Consul是分布式的、高可用的、可横向扩展的用于实现分布式系统的服务发现与配置。支持多数据中心、分布式高可用的、服务发现和配置共享。采用Raft算法,用来保证服务的高可用。内置了服务注册与发现框架、分布一致性协议实现、健康检查、Key/Value存储、多数据中心方案,不再需要依赖其他工具(比如ZooKeeper等)。

2023-10-29 13:33:23 631 5

原创 Docker Harbor概述及构建

Harbor是VMware公司开源的企业级Docker Registry 项目,其目标是帮助用户迅速搭建一个 企业级的Docker Registry 服务。Harbor以Docker 公司开源的Registry 为基础,提供了图形管理UI、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ole Based AccessControl)、AD/LDAP集成、以及审计日志(Auditlogging)等企业用户需求的功能,同时还原生支持中文。

2023-10-28 20:31:31 403 2

原创 Docker 搭建 LNMP + Wordpress

公司在实际的生产环境中,需要使用 Docker 技术在一台主机上创建 LNMP 服务并运行 Wordpress 网站平台。然后对此服务进行相关的性能调优和管理工作。> 或者启动镜像容器。

2023-10-26 17:44:15 350 5

原创 Docker镜像仓库

Dockerfile是由多条的指令组成的文件,其中每条指令对应 Linux 中的一条命令,Docker 程序将读取Dockerfile 中的指令生成指定镜像。镜像层是不可变的,如果在某一层中添加一个文件,然后在下一层中删除它,则镜像中依然会包含该文件,只是这个文件在 Docker 容器中不可见了。当Dockerfile 的指令修改了,复制的文件变化了,或者构建镜像时指定的变量不同了,对应的镜像层缓存就会失效;Docker的镜像实际上由一层一层的文件系统组成,这种层级的文件系统就是UnionFS。

2023-10-25 23:09:54 641 2

原创 Docker网络与资源控制

可以自定义创建一个网段、网桥、网络模式,从而可自定义容器IP来创建容器```dartdocker network create --subnet=新IP网段 --opt "com.docker.network.bridqe.name"="新网桥名称” 新网络模式名称。

2023-10-24 17:20:55 114 8

原创 Docker概述、部署、镜像与容器管理

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go语言开发并遵循了apache2.0协议开源。Docker是在Linux容器里运行应用的开源工具,是一种轻量级的“虚拟机”。Docker 的容器技术可以在一台主机上轻松为任何应用创建一个轻量级的、可移植的、自给自足的容器。infodocker镜像操作docker search 仓库/镜像的关键词pull 仓库名/镜像名:标签 #如果不指定标签默认使用 :latest 标签imagestags 旧镜像名:旧标签 新镜像名:新标签。

2023-10-22 20:27:43 337 8

原创 Zookeeper、Kafka集群与Filebeat+Kafka+ELK架构、部署实例

Zookeeper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的,为分布式框架提供协调服务的Apache项目。Kafka 是一个分布式的基于发布/订阅模式的消息队列(MQ,Message Queue),主要应用于大数据领域的实时计算以及日志收集。Kafka 是最初由 Linkedin 公司开发,是一个分布式、支持分区的(partition)、多副本的(replica),基于 Zookeeper 协调的分布式消息中间件系统,

2023-10-22 17:46:34 1703 4

原创 ELK概述部署和Filebeat 分布式日志管理平台部署

ELK平台是一套完整的日志集中处理解决方案,将 ElasticSearch、Logstash 和 Kiabana 三个开源工具配合使用, 完成更强大的用户对日志的查询、排序、统计需求。ElasticSearch:是基于Lucene(一个全文检索引擎的架构)开发的分布式存储检索引擎,用来存储各类日志。Elasticsearch 是用 Java 开发的,可通过 RESTful Web 接口,让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与 Elasticsearch 通信。

2023-10-22 02:49:39 2651 1

原创 Ceph应用

Ceph 块存储系统(RBD)提供了一种与Ceph集群交互的接口,使用户可以在分布式存储环境中使用块设备。RBD接口可以让用户创建、映射、快照、克隆和删除RBD镜像,就像使用本地块设备一样。通过RBD接口,用户可以将Ceph集群中的存储资源虚拟化为块设备,从而为应用程序提供高性能、高可用性和可扩展性。用户可以通过RBD接口操作RBD镜像,实现诸如数据备份、迁移和卷管理等功能。通过这些协议,用户可以通过网络访问和管理RBD镜像,从而实现分布式存储的灵活性和可伸缩性。

2023-10-15 12:02:18 566 1

原创 Ceph介绍与部署

存储机制会把数据分散存储到多个节点上,具有高扩展性、高性能、高可用性等优点。Ceph使用C++语言开发,是一个开放、自我修复和自我管理的开源分布式存储系统。具有高扩展性、高性能、高可靠性的优点。Ceph目前已得到众多云计算厂商的支持并被广泛应用。RedHat及-OpenStack,Kubernetes都可与Ceph整合以支持虚拟机镜像的后端存储。粗略估计,我国70%—80%的云平台都将Ceph作为底层的存储平台,由此可见Ceph俨然成为了开源云平台的标配。

2023-10-12 21:05:33 373

原创 Zabbix监控系统 自定义监控项、自动发现与自动注册

案列:自定义监控客户端服务器登录的人数需求:限制登录人数不超过 3 个,超过 3 个就发出报警信息在客户端创建自定义 key明确需要执行的 linux 命令who | wc -l #查询当前登录用户数量。

2023-10-09 18:32:28 329 2

原创 Zabbix 监控系统安装和部署

zabbix agent 安装在被监控的主机上,zabbix agent 负责定期收集客户端本地各项数据,并发送至 zabbix server 端,zabbix server 收到数据后, 将数据存储到数据库中,用户基于 Zabbix Web 可以看到数据在前端展现图像。然后,Zabbix server 以每分钟一次的频率查询监控项表中的有效项,接着将它存储在 Zabbix server 中的缓存里。zabbix 由 2 部分构成,zabbix server 与可选组件 zabbix agent。

2023-10-08 15:26:40 119

原创 rsync 远程同步

在远程同步任务中,负责发起rsync同步操作的客户机称为发起端,而负责响应来自客户机的rsync同步操作的服务器称为同步源。将inotify机制与rsync工具相结合,可以实现触发式备份(实时同步),即只要原始位置的文档发生变化,则立即启动增量备份操作;在远程同步任务中,负责发起rsync同步操作的客户机称为发起端,而负责响应来自客户机的rsync同步操作的服务器称为rsync同步源。当服务器B数据增多了,就会再次向服务器A进行数据备份,但是备份的不是完整备份,而是增量备份,即备份同步源中没有的数据。

2023-10-08 00:27:00 121

原创 Redis三种模式(主从复制,哨兵,集群)

主从复制,是指将一台 Redis 服务器的数据,复制到其他的 Redis 服务器。前者称为主节点(Master),后者称为从节点(Slave);数据的复制是单向的,只能由主节点到从节点。默认情况下,每台 Redis 服务器都是主节点;且一个主节点可以有多个从节点 (或没有从节点),但一个从节点只能有一个主节点。

2023-10-07 11:42:36 378

原创 Redis优化

String是redis最基本的类型,最大能存储512MB的数据,String类型是二进制安全的,即可以存储任何数据、比如数字、图片、序列化对象等列表的元素类型为string,按照插入顺序排序,在列表的头部或尾部添加元素hash用于存储对象。可以采用这样的命名方式:对象类别和ID构成键名,使用字段表示对象的属性,而字段值则存储属性值。如:存储 ID 为 2 的汽车对象。如果Hash中包含很少的字段,那么该类型的数据也将仅占用很少的磁盘空间。每一个Hash可以存储4294967295个键值对。

2023-10-01 14:42:15 229

原创 Redis配置和部署

官方网址:RedisRedis是一个开源的、使用C语言编写的NoSOL数据库,Redis服务器程序是单进程模型。Redis基于内存运行并支持持久化(支持存储在磁盘),采用key-value(键值对)的存储形式,是目前分布式架构中不可或缺的一环。Redis服务在一台服务器上可以同时启动多个Redis进程,Redis的实际处理速度则是完全依靠于主进程的执行效率。若在服务器上只运行一个Redis进程, 当多个客户端同时访问时, 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是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2023-10-01 12:36:54 398

原创 Mysql集群高可用架构MHA

MHA(MasterHigh Availability)是一套优秀的MySQL高可用环境下故障切换和主从复制的软件。MHA 的出现就是解决MySQL 单点的问题。MySQL故障切换过程中,MHA能做到0-30秒内自动完成故障切换操作。MHA能在故障切换的过程中最大程度上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高可用。

2023-09-30 13:55:41 122

原创 Mysql主从复制、读写分离

介于异步复制和全同步复制之间。主库在执行完客户端提交的事务后不是立刻返回给客户端,而是等待至少一个从库接收到并写到relay log中才返回给客户端(只能保证主库的 Binlog 至少传输到了一个从节点上),否则需要等待直到超时时间然后切换成异步模式再提交。相对于异步复制,半同步复制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同时它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延迟,这个延迟最少是一个TCP/IP往返的时间。所以,半同步复制最好在低延时的网络中使用。

2023-09-29 18:13:07 225

原创 Mysql高级语句(视图表 、存储过程、条件语句、循环语句)

可以被当作是虚拟表或存储查询视图跟表格的不同是,表格中有实际储存资料,而视图是建立在表格之上的一个架构,它本身并不实际储存资料。临时表在用户退出或同数据库的连接断开后就自动消失了,而视图不会消失。视图不含有数据,只存储它的定义,它的用途一般可以简化复杂的查询。比如你要对几个表进行连接查询,而且还要进行统计排序等操作,写SQL语句会很麻烦的,用视图将几个表联结起来,然后对这个视图进行查询操作,就和对一个表查询一样,很方便。存储过程是一组为了完成特定功能的sql语句集合。

2023-09-27 16:06:22 282

原创 Mysql高级语句(进阶查询语句、数据库函数、连接查询)

group by 有一个原则,凡是在 group by 后面出现的字段,必须在 select 后面出现;凡是在 select 后面出现的、且未在聚合函数中出现的字段,必须出现在 group by 后面。联集,将两个sql语句的结果合并起来,两个sql语句所产生的字段需要是同样的数据记录种类。对group by后面的字段的查询结果进行汇总分组,通常是结合聚合函数一起使用的。union :生成结果的数据记录值将没有重复,且按照字段的顺序进行排序。对group by语句的结果,进行条件筛选。

2023-09-26 16:42:53 267 1

原创 Mysql备份恢复、与日志管理

中继日志 reley log,在主从复制架构中,从服务器用于保存从主服务器的二进制日志中读取的事件。可每天进行增量备份操作,生成新的二进制日志文件(例如 mysql-bin.000002):仅备份最近一次完全备份或增量备份(如果存在增量)以来变化的数据,备份较快,还原复杂。测试恢复到ID为609之前的数据, 不恢复“后面一条”的数据。:仅备份最近一次完全备份后变化的数据,备份较慢,还原简单。仅恢复“最后一条”的数据,跳过“前面多条”的数据恢复。仅恢复“最后一条”的数据,跳过“前面多条”的数据恢复。

2023-09-26 00:21:15 285 1

原创 Mysql索引、事务、存储引擎

索引是一个排序的列表,在这个列表中存储着索引的值和包含这个值的数据所在行的物理地址(类似于C语言的链表通过指针指向数据记录的内存地址)。使用索引后可以不用扫描全表来定位某行的数据,而是先通过索引表找到该行数据对应的物理地址然后访问相应的数据,因此能加快数据库的查询速度。索引就好比是一本书的目录,可以根据目录中的页码快速找到所需的内容。索引是表中一列或者若干列值排序的方法。建立索引的目的是加快对表中记录的查找或排序。

2023-09-25 00:09:31 343 5

原创 Mysql数据库管理用户

来源地址可以是域名、IP 地址,还可以使用“%”通配符,表示某个区域或网段内的所有地址,如“%.accp.com”、“192.168.80.%”等。权限列表:用于列出授权使用的各种数据库操作,以逗号进行分隔,如“select,insert,update”。数据库名.表名:用于指定授权操作的数据库和表的名称,其中可以使用通配符“”。例如,使用“kgc.”表示授权操作的对象为 kgc数据库中的所有表。实例: 允许用户 DM在本地查询 ali数据库中 所有表的数据记录,但禁止查询其他数据库中的表的记录。

2023-09-23 02:28:37 462

原创 Mysql基本命令操作

auto_increment:表示此字段为自增长字段,即每条记录自动递增1,默认从1开始递增;unique key:表示此字段唯一键约束,此字段数据不可以重复;测试:此时不可以删除主表,因为主表被外表引用,要查看和删除外键约束 ,如果要删除外键约束字段先删除外键约束,再删除外键名。测试:删数数据记录时,要先从表再主表,也就是说删除主键表时必须先删除其他与之关联的表。作用:用于维护管理关系型数据库的,包括数据查询,更新,访问控制,用户管理等功能。代表:mysql ,mariadb,oracle。

2023-09-22 00:07:38 240

原创 Mysql 数据库基础介绍

编写应用程序不方便数据冗余不可避免应用程序依赖性不支持对文件的并发访问数据间联系弱难以按用户视图表示数据无安全控制功能什么是数据库多实例多实例类似微信双开,端口号类比微信账号,数据库类比聊天窗口,表类比聊天记录MySQL多实例就是在一台服务器上同时开启多个不同的服务端口(如:3306、3307等),同时运行多个MySQL服务进程,这些服务进程通过不同的Socket监听不同的服务端口来提供服务。多实例可能是MySQL的不同版本,也可能是MySQL的同一版本实现多实例的好处可有效利用服务器资源。

2023-09-19 13:39:25 815

原创 LVS+Haproxy

Haproxy 是一个使用C语言编写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软件,其提供高可用性、负载均衡,以及基于TCP和HTTP的应用程序代理。默认haproxy的日志是输出到系统的syslog中,查看起来不是非常方便,为了更好的管理haproxy的日志,我们在生产环境中一般单独定义出来。需要将haproxy的info及notice日志分别记录到不同的日志文件中。需要修改rsyslog配置,为了便于管理。

2023-09-16 21:12:06 503 1

原创 LVS+Keepalived 高可用群集

专为LVS和HA设计的一款健康检查工具支持故障自动切换(Failover)支持节点健康状态检查(Health Checking)官方网站: http://www.keepalived.orgl。

2023-09-16 13:40:27 462

原创 LVS负载均衡DR直接路由

1.在LVS-DR负载均衡集群中,负载均衡器与节点服务器都要配置相同的VIP地址,在局域网中具有相同的IP地 址。2.当ARP广播发送到LVS-DR集群时,因为负载均衡器和节点服务器都是连接到相同的网络上,它们都会接收到ARP广播。3.只有前端的负载均衡器进行响应,其他节点服务器不应该响应ARP广播。添加回环网卡,修改回环网卡名,IP地址,子网掩码。添加回环网卡,修改回环网卡名,IP地址,子网掩码。配置负载分配策略,并启动服务。安装httpd、开启服务。安装httpd、开启服务。调整/proc响应参数。

2023-09-16 10:22:57 86

原创 LVS负载均衡群集NAT模式

LVS:Linux Virtual Server,负载调度器,内核集成,章文嵩(花名正明), 阿里的四层SLB(Server Load Balance)是基于LVS+keepalived实现LVS 官网:http://www.linuxvirtualserver.org/阿里SLB和LVS:整个SLB系统由3部分构成:四层负载均衡,七层负载均衡和控制系统四层负载均衡 ,采用开源软件LVS (linux virtual server),并根据云计算需求对其进行了定制化;

2023-09-13 21:37:18 99

原创 Tomcat多实例与负载均衡

如何把并发的压力分摊,这就需要调度,采用一定的调度策略,将请求分发给不同的服务器,这就是Load Balance负载均衡。修改tomcat1 的/usr/local/tomcat/tomcat1/bin/shutdown.sh。修改tomcat1的/usr/local/tomcat/tomcat1/bin/startup.sh。修改tomcat2的/usr/local/tomcat/tomcat2bin/startup.sh。切换至cd /usr/local/nginx/html/目录下。

2023-09-10 23:45:22 417

原创 Tomcat部署和优化

Tomcat服务器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web应用服务器,属于轻量级应用服务器,在中小型系统和并发访问用户不是很多的场合下被普遍使用,是开发和调试JSP程序的首选。一般来说,Tomcat虽然和Apache或nginx这些web服务器一样,具有处理HTML页面的功能,然而由于其处理静态HTML的能力远不及Apache或者nginx,所以Tomcat通常是作为一个Servlet和JSP容器,单独运行在后端。官网地址:Apache Tomcat -Welcome!

2023-09-10 14:02:20 82

原创 Nginx重写功能

如果是匹配某个具体文件: (location = 完整路径) > (location ^~ 完整路径) > (location ~* 完整路径) >(location ~ 完整路径) > (location /)通用匹配return用于完成对请求的处理,并直接向客户端返回响应状态码。

2023-09-10 13:00:17 128

原创 LNMP搭建

创建用户来配置nginx。调整进程服务配置文件。

2023-09-03 02:15:08 849

原创 Nginx配置及优化3

在nginx中,自定义变量可以用于存储和操作一些特定值,以便在配置文件中的不同位置进行重用。通过set指令可以将一个值赋给新的变量,即新建自定义变量基本语法 set $variable value;#变量名可自定义 使用环境#添加以下内容echo $name;切换到另一台主机 curl 192.168 .2.100/main自定义访问日志可以提供更灵活和定制化的日志记录方式1.满足特定需求。

2023-09-02 18:50:10 307

原创 Nginx的配置及优化2

修改错误页面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供更友好的用户体验和品牌一致性。也可以用指定的响应状态码进行响应。部分响应码状态#部分响应状态码 400 Bad Request:请求不正确或无效的错误页面。401 Unauthorized:未授权访问的错误页面。403 Forbidden:禁止访问的错误页面。404 Not Found:页面未找到的错误页面。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服务器内部错误的错误页面。502 Bad Gateway:错误的网关请求的错误页面。

2023-09-02 15:59:33 478 1

原创 Nginx安装和优化1

ngnx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反向代理服务器是一款轻量级的高性能的web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电子邮件代理服务器单台物理服务器可支持30 000~50 000并发请求apache:apache是以进程为基础的结构,进程比线程消耗更多的系统开支,不太适应于多处理器环境,因此,在一个apache web站点扩容时,通常是增加服务器或扩充群集节点而不是增加处理器。

2023-08-28 16:11:34 468 8

原创 LAMP架构介绍配置命令讲解

LAMP架构是目前成熟的企业网站应用模式之一,指的是协同工作的一整套系统和相关软件,能够提供动态Web站点服务及其应用开发环境。LAMP是一个缩写词,具体包括Linux操作系统,Apache网站服务器,MySQL数据库服务器,PHP网页编程语言。

2023-08-24 19:32:17 589 8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