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List
众所周知,LinkedList是基与双向链表实现的,在日常开发中;
ArrayList多用于查询(如果是在末尾增加,删除它的效率还是高于LinkedList)
LinkedList多用于增删
LinkedList源码解读
// 默认大小
transient int size = 0;
// 头结点
transient Node<E> first;
// 尾节点
transient Node<E> last;
Node内部类源码:
private static class Node<E> {
// 数据体
E item;
// 下一个节点
Node<E> next;
// 上一个节点
Node<E> prev;
Node(Node<E> prev, E element, Node<E> next) {
this.item = element;
this.next = next;
this.prev = prev;
}
}
ArrayList有扩容这样的概念,所以能够实现动态增长
构造方法
// 空参的构造方法
public LinkedList() {
}
// 传入Collection构造方法
public LinkedList(Collection<? extends E> c) {
this();
// 下面会主要讲解这个方法
addAll(c);
}
主要方法
/*******************************************增加****************************************/
// 头部添加
public void addFirst(E e) {
linkFirst(e);
}
// 尾部添加
public void addLast(E e) {
linkLast(e);
}
// 和尾部添加一样
public boolean add(E e) {
linkLast(e);
return true;
}
// 尾部添加具体方法
void linkLast(E e) {
final Node<E> l = last;
final Node<E> newNode = new Node<>(l, e, null);
last = newNode;
if (l == null)
first = newNode;
else
l.next = newNode;
size++;
modCount++;
}
// 添加一个集合
public boolean addAll(Collection<? extends E> c) {
return addAll(size, c);
}
// 具体addAll实现方法;末尾添加,中间插入
public boolean addAll(int index, Collection<? extends E> c) {
checkPositionIndex(index);
Object[] a = c.toArray();
int numNew = a.length;
if (numNew == 0)
return false;
Node<E> pred, succ;
if (index == size) {
succ = null;
pred = last;
} else {
/**
*这个方法主要是返回,下标为index的Node节点
*/
succ = node(index);
pred = succ.prev;
}
// 利用循环添加至末尾
for (Object o : a)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E e = (E) o;
Node<E> newNode = new Node<>(pred, e, null);
if (pred == null)
first = newNode;
else
pred.next = newNode;
pred = newNode;
}
// 在末尾添加
if (succ == null) {
last = pred;
} else {
// 在中间插入
pred.next = succ;
succ.prev = pred;
}
// 变化size长度
size += numNew;
// 结构发生变化,modCount+1
modCount++;
return true;
}
/*******************************************删除****************************************/
public E removeFirst() {
final Node<E> f = first;
if (f == null)
throw new NoSuchElementException();
return unlinkFirst(f);
}
public E removeLast() {
final Node<E> l = last;
if (l == null)
throw new NoSuchElementException();
return unlinkLast(l);
}
public boolean remove(Object o) {
if (o == null) {
for (Node<E> x = first; x != null; x = x.next) {
if (x.item == null) {
unlink(x);
return true;
}
}
} else {
for (Node<E> x = first; x != null; x = x.next) {
// 添加在LinkedList中的对象,最好也实现equals方法
if (o.equals(x.item)) {
unlink(x);
return true;
}
}
}
return false;
}
/**
* 这个方法主要就是将:删除节点的Node.next.prev->Node.prev
* Node.prev.next->Node.next
*/
E unlink(Node<E> x) {
// assert x != null;
final E element = x.item;
final Node<E> next = x.next;
final Node<E> prev = x.prev;
if (prev == null) {
first = next;
} else {
prev.next = next;
x.prev = null;
}
if (next == null) {
last = prev;
} else {
next.prev = prev;
x.next = null;
}
x.item = null;
size--;
modCount++;
return element;
}
/*******************************************修改****************************************/
// 修改后返回老的数据
public E set(int index, E element) {
checkElementIndex(index);
Node<E> x = node(index);
E oldVal = x.item;
// 修改来说,比较简单,直接修改该节点的item值
x.item = element;
return oldVal;
}
/*******************************************查询****************************************/
// 查询首节点
public E getFirst() {
final Node<E> f = first;
if (f == null)
throw new NoSuchElementException();
return f.item;
}
// 查询尾节点
public E getLast() {
final Node<E> l = last;
if (l == null)
throw new NoSuchElementException();
return l.item;
}
// 查询下标为index节点
public E get(int index) {
checkElementIndex(index);
return node(index).item;
}
/** 询index节点
* 循环去取,主要特点是判断了该节点距离first,last那端近
*/
Node<E> node(int index) {
// assert isElementIndex(index);
if (index < (size >> 1)) {
Node<E> x = first;
for (int i = 0; i < index; i++)
x = x.next;
return x;
} else {
Node<E> x = last;
for (int i = size - 1; i > index; i--)
x = x.prev;
return x;
}
}
附上ArrayList链接地址:https://blog.csdn.net/fzzlov/article/details/97955858
由此可见,Linked增加,删除的确要比ArrayList性能好,而ArrayList则需要调用C语言,将所有元素移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