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自动缩进等格式设置方法

(1)VIM的环境是根据读取的配置文件来设定的,配置文件的位置通常在目录 /etc/ 下面,有个名为vimrc的文件,这是系统中公共的vim配置文件,对所有用户都有效。而在每个用户的主目录下,都可以自己建立私有的配置文件,命名为:“.vimrc”。

(2)设置语法高亮

if has("syntax")

    syntax on

endif

或者直接syntax on

注意:如果此时语法还是没有高亮显示,那么在/etc目录下的profile文件中添加以下语句:export TERM=xterm-color

(3)设置自动缩进

set autoindent,即每行的缩进值与上一行相等,使用 set noautoindent 可以取消设置

当你在输入状态用回车键插入一个新行,或者在 normal 状态用 o 或者 O 插入一个新行时,autoindent 会自动地将当前行的缩进拷贝到新行,也就是"自动对齐”

set cindent,它会按照 C 语言的语法,自动地调整缩进的长度,比如,当你输入了半条语句然后回车时,缩进会自动增加一个 TABSTOP 值,当你键入了一个右花括号时,会自动减少一个 TABSTOP 值。

set smartindent,在这种缩进模式中,每一行都和前一行有相同的缩进量,同时这种缩进形式能正确的识别出花括号,当遇到右花括号(}),则取消缩进形式。此外还增加了识别C语言关键字的功能。如果一行是以#开头的,那么这种格式将会被特殊对待而不采用缩进格式。

(4)设置制表符等于多少空格

set tabstop=4
set softtabstop=4(设置软制表符)

软制表符表示在Insert模式的时候按退格键时退回缩进的长度,当使用expandtab 时特别有用。

(5)显示行号

set number或简写为set nu

(6)更改缩进方式

set shiftwidth=4 表示每一级缩进的长度为4个空格,一般设置成跟 softtabstop 一样的值
当set expandtab 时,缩进用空格来表示,而set noexpandtab 则是用制表符表示一个缩进。

不应让set expandtab对所有情况都生效,因为Makefile或makefile文件中要求必须使用制表符来分割命令,而如果使用了vim编辑这些文件,制表符被自动换成空格,则会出现问题。

可使用如下命令来对设置只对特定类型文件启用expandtab,

if has("autocmd")

    autocmd BufRead,BufNewFile *.c, *.h set expandtab

endif

(7)短暂显示括号匹配

set sm(是set showmatch的简写),当你输入右括号,如}]),会自动跳到相匹配的括号处,闪动一下,不影响你继续输入,时间也可以自己设置,如下:

set matchtime=1(匹配时间,单位是十分之一秒)

(8)括号自动匹配添加

inoremap ( ()<LEFT>
inoremap { {}<LEFT>
inoremap [ []<LEFT>

(9)以特殊字符或字符串来显示制表符

set list

set listchars=tab:>-    (这里是设置要显示哪些字符,没有被设置的不会被显示)

设置后,制表符将会被显示为>---,后面多余的空白字符显示为-。


(z)注意,可以在Normal mode中键入:set命令来临时取消一些配置,比如:set nonumber会临时取消配置的显示好好的功能,其他类似。




  • 8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