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有update…from结构吗?

很多熟悉SQL server的朋友在接触到oracle的时候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总以为oracle中也会有update from这种结构。请你死了这条心吧,在oracle中的update语句中不存在from语句。

 

前面我们简单介绍过Oracle的update语句。这里我们重点介绍如果基于别的表来更新当前表的update语法。

我们知道在oracle中的例子数据库中有名为scott的schema,里面有一个表是emp,我们就拿这里表来举例

 

先建立一个结构一模一样的表emp1,并为其插入部分数据

create table emp1
as
select * from emp where deptno = 20;

update掉emp1中的部分数据
update emp1
set sal = sal + 100,
comm = nvl(comm,0) + 50

 

然后我们试着使用emp1中数据来更新emp中sal 和 comm这两列数据。
我们可以这么写
Update emp
Set(sal,comm) = (select sal,comm. From emp1 where emp.empno = emp1.empno)
Where exists (select 1 from emp1 where emp1.empno = emp.empno)

 

请你尤其注意这里的where子句,你可以尝试不写where子句来执行以下这句话,你将会使得emp中的很多值变成空。
这是因为在oracle的update语句中如果不写where子句,oracle将会默认的把所有的值全部更新,即使你这里使用了子查询并且某在值并不能在子查询里找到,你就会想当然的以为,oracle或许将会跳过这些值吧,你错了,oracle将会把该行的值更新为空。

我们还还可以这么写:

 

update (select a.sal asal,b.sal bsal,a.comm acomm,b.comm bcomm from emp a,emp1 b where a.empno = b.empno)
set asal = bsal,
acomm = bcomm;

 

这里的表是一个类视图。
当然你执行时可能会遇到如下错误:

ERROR 位于第 2 行:
ORA-01779: 无法修改与非键值保存表对应的列
这是因为新建的表emp1还没有主键的缘故

下面增加一个主键

alter table emp1
add constraint pk_emp1 primary key (empno);

执行之后

在执行前面的语句就能成功。

这里我们总结一下:

在oracle中不存在update from结构,所以遇到需要从另外一个表来更新本表的值的问题的时候,有两种解决的办法:

一种是使用子查询,使用子查询时一定要注意where条件(一般后面接exists子句),除非两个表是一一对应的,否则where条件必不可少,遗漏掉where条件时可能会导致插入大量空值。

另外一种是类视图的更新方法,这也是oracle所独有的。先把对应的数据全部抽取出来,然后更新表一样更新数据,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必须保证表的数据唯一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