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Git的使用

Git官网:https://git-scm.com/

一、Git下载

官网首页下载

 本人下载的是Git for Windows版本

二、安装

基本上按照默认选项安装即可。

 安装成功后在开始菜单生成Git目录和3个子菜单。

Git Bash:一个封装过的cmd命令行,并在其中加入了一些新的命令与功能。(linux风格)
Git CMD(Deprecated):cmd命令行界面,提示已弃用。(windows风格)
Git GUI:可视化图形界面。

三、Git工作流程

1、工作流程图

 

Workspace:工作区,电脑里能看到的目录
Index/Stage:暂存区,存放在.git/index中,所以暂存区有时也叫作索引(index)。
Repository:版本库(本地仓库),工作区的隐藏目录.git
Remote:远程仓库,托管代码的服务器

2、工作区之间关系和命令

3、Git常用命令速查表

四、设置自己的用户名和邮箱

打开Git Bash,界面如下:

先后输入下面2条命令并回车: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用户名"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邮箱"

五、创建版本库(repository)

1、执行cd d:命令进入d盘

2、执行mkdir gitRepo命令在d盘创建目录gitRepo

3、执行pwd命令可以查看当前目录

4、执行git init命令把gitRepo目录变成Git管理的版本库

 

六、Git的基本操作

1、提交版本库、查看状态等

(1)在d:/gitRepo手动建立文件test.txt,内容为“第1行”;
(2)打开Git Bash执行cd d:/gitRepo进入此目录;
(3)先后执行git add和git commit命令,把文件提交到暂存区,再把暂存区提交到版本库;
(4)执行git status查看状态,git提示工作区是干净的,没有什么需要提交;
(5)编辑文件test.txt,加入一行内容“第2行”;
(6)执行git status查看状态,git提示文件被修改过了,但还没提交。使用git add <file>...提交,使用git restore <file>...取消修改;
(7)执行git diff test.txt,比较工作区和暂存区;(如果使用git diff HEAD test.txt则是比较工作区和版本库)

2、版本回退(接上面例子)

(1)先后执行git add和git commit命令
(2)使用git log查看提交历史,也可使用git log --pretty=oneline简化输出
18b6a...和a8a4d...是版本号,Git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即18b6a...,上一次版本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也可以用数字表示,如HEAD~2
(3)使用git reset --hard HEAD^还原到上一个版本,执行行命令后打开test.txt可看到内容被还原了
(4)假设第(3)是误操作,想回到它之前的历史,则可使用git reset --hard 18b6a(版本号不需写全)
(5)版本号也可使用命令git reflog查询

3、撤销修改(接上面例子)

(1)编辑文件test.txt,加入一行内容“第3行”;
(2)此时还没添加到暂存区,可使用git checkout -- test.txt撤回工作区的修改
(3)编辑文件test.txt,加入一行内容“第3行”,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