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技术

一、什么是科学

    科学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自身的规律的事实、原理、方法和观念的知识体系以及创建这个知识体系的社会活动。科学的任务是发现规律,提出理论,认识世界,解释世界。

    人们普遍认为,科学至少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科学是人们研究自然、社会、思维的本质及其规律所获得的一种知识体系。例如,人们在研究“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等这样的自然现象及其规律以后,便获得了关于生物遗传和变异的知识体系,这个知识体系就是“遗传学”。

    第二,科学不仅是一种知识体系,它还是产生知识体系的一个活动,一个过程。知识体系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就能够全部获得的,它必须要经历一个由不知到知,由知之较少到知之较多的动态过程,这个过程即可能是较短的,也可能是很长的(例如,研究生命起源、人类起源、宇宙起源等这样的重大问题,就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又是一个不断发展、创新的过程,必须根据客观事实不断地变革自己传统的思维方式、世界观,形成新的世界观和思维方式,因此,僵化、保守都将会阻碍科学的发展。

    第三,科学还是一种社会事业。科学不仅只由科学家个人进行,而且它还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参与。例如,研究宇宙中有无“反物质”和“暗物质”问题,就需要各国科学家、政府联合制造和发射“阿尔法磁普仪”。

二、什么是技术

    技术是根据生产实践或科学原理而发展成的各种工艺操作方法和技能,以及相应的材料、设备、工艺流程等等。技术的任务是发展或开发出新的方法、手段、措施或途径。

    技术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技术是人们为了变革自然和社会所采取的一切物质手段、工具和方法的总和。其中,物质手段或工具(如各种机械、交通工具等)是硬件技术;而技术方法如炼钢方法、制碱方法等则是软件技术。

    第二,技术不仅是某种物质手段、工具或方法,它还是由技术思想或技术方案设计向生产技术和工程技术转化的一个过程。和科学一样,这个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发展、创新的过程。例如,我国目前开展的技术创新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第三,是某一社会时代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例如,人们常常把某种主导技术如石器技术、铁器技术、蒸汽机技术、电气技术、原子能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作为划分某种社会时代的标志,如石器时代、铁器时代、蒸汽时代、电器时代、原子能时代、计算机时代等。

三、科学和技术的区别

    如果说,科学是认识世界,那么,技术则是变革世界。科学是提高人类的认识水平,技术是增强人类的生存能力,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

    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科学的内容包括科学事实(概念)、科学原理、科学方法和科学观念。

    技术是一种变革世界的能力。古代技术主要来自生产实践,现代技术则更多的是根据一定的科学原理,为达到一定的应用目的,所发展和开发出来的方法和手段。技术,包括材料技术,产品技术,设计技术,工艺技术,生产工序技术以及手工技术等等。技术体现为三种形态:物质形态(如工具、设备等);知识形态(如图纸、资料、图书等,也可以说是信息形态);人才形态(科学家、工程师、技术员、技术工人等技术人才)。显然,人才是技术的核心。有了人才,就可以创造出物质形态和知识形态的技术。

    由于科学和技术的差别,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动力和机制也有所不同。科学发展的动力主要是科学家的好奇心、兴趣和社会责任感;遵循的机制则是:政府出资支持,科学家自主研究,科学共同体评价认可。这里谈的科学,从科研的角度看,则是指基础研究。而技术发展的动力则是社会的需求,特别是市场需求,技术运行的机制是市场机制。

    人们常常把科学和技术的研究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基础研究--没有特定的商业目标,以探索规律,发展原理,提出理论的科学发现活动。

    应用研究--以工程为目标,探索新知识应用的可能性。

    技术开发--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上、工程上的技术创新活动。包括:产品开发、设备与工具开发、生产工艺开发、能源和原材料开发、改善生产环境开发等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