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库教程13:AD+DMA采集数据的滤波

  借助DMA可以快速采集大量数据,如果数据采集过来却不使用就是浪费。在我的板子上,AD值代表温度,如果系统检测到温度过高,可能会采取一些强制的保护措施。而AD采样是容易受干扰的,所以要对采样数据进行滤波,减少噪声对系统的干扰。接下来我们采用计算平均值的算法来滤波。
  我们从每256个数据中,提取出1个算数平均值。2个通道,每个通道采集256个数据的话,共需要采集512个数据。由于DMA转换数据是循环进行的,如果等512个数据全部采集完,再做算数平均的话,新的数据已经采集完毕,旧的数据被覆盖,发生了改变。因此可以采用分两段处理的思想。
  开启一个1024大小的数组,在前半段转化完成时,也就是前512个数据个数据已经处理完毕的时候,遍历前512个数据,计算算数平均值。此时DMA正在处理后512个数据,并且需要保证在后半段数据处理完之前,计算完前半段数据的平均值。然后等DMA处理完所有的数据以后,会从头开始,重新转换数据。我们要赶在DMA处理前半段数据的期间,计算出后半段数据的平均值。
  HAL库提供了HAL_ADC_ConvHalfCpltCallback函数,在转换完成一半时会调用。另外,由于前512个数据包含了两个通道的AD值,所以要分开计算平均值。函数HAL_ADC_ConvCpltCallback在转换完成时调用。为了区分是前半段还是后半段的数据处理,可以新增标志位。

//AD.c
u8 DMA_FLG = 0;
uint32_t ADC1_RANK1_AVG = 0;
uint32_t ADC1_RANK2_AVG = 0;

/**
  * @brief 获取不同通道的平均值
  * @param DMA转换进度,是前一半还是后一半
  * @retval None
  */
void Get_ADC_Avg(u8 flg)
{
  int start,end;
  int ADC1_RANK1_SUM = 0;
  int ADC1_RANK2_SUM = 0;
  if(flg)//DMA后半段
  {
    start = ADC_CHANNEL_CNT>>1;
    end = ADC_CHANNEL_CNT;
  }
  else
  {
    start = 0;
    end = ADC_CHANNEL_CNT>>1;
  }
  for(int i = start; i < end;i++)
  {
    if(0 == i%2)//偶数
    {
      ADC1_RANK1_SUM += AD_Buf[i];
    }
    else
    {
      ADC1_RANK2_SUM += AD_Buf[i];
    }
  }
  ADC1_RANK1_AVG = ADC1_RANK1_SUM/(ADC_CHANNEL_CNT>>2);
  ADC1_RANK2_AVG = ADC1_RANK2_SUM/(ADC_CHANNEL_CNT>>2);
}


/**
  * @brief ADC通道转化结束以后触发回调函数
  * @param 触发转换完成中的的ADC句柄
  * @retval None
  */    
void HAL_ADC_ConvCpltCallback(ADC_HandleTypeDef* hadc)
{
  if(hadc==(&hadc1))
  {
    DMA_CNT++;
    DMA_FLG = 1;
    Get_ADC_Avg(DMA_FLG);  
  }    
}

/**
  * @brief ADC通道转化完成一半时触发回调函数
  * @param 触发转换完成中的的ADC句柄
  * @retval None
  */    
void HAL_ADC_ConvHalfCpltCallback(ADC_HandleTypeDef* hadc)
{
  if(hadc==(&hadc1))
  {
    DMA_FLG = 0;
    Get_ADC_Avg(DMA_FLG);  
  }
}

  在main函数中,打印平均AD值,并区分是前/后半段处理的结果。

//main()
  while (1)
  {
    HAL_Delay(1000);
    printf("采样次数: %d\n",ADC_CHANNEL_CNT/2);
    printf("TempA均值 %d ;TempB均值 %d. \n",ADC1_RANK1_AVG,ADC1_RANK2_AVG);
    if(DMA_FLG)
      printf("当前是后半段\n");
    else
      printf("当前是前半段\n");
    printf("DMA采集数据的次数是 %d\n",DMA_CNT);
    DMA_CNT=0;
  }

  观察现象可以发现,当1s的时间到达的时候,刚刚处理的是DMA的前半段数据还是后半段,并不能确定。但不论是前后半段,由于这种类似于“互斥”做法,在读取数据计算平均值的时候,可以保证数据没有被“篡改”。

  • 8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hal库可以使用DMA(Direct Memory Access)配置多路ADC(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以实现高效的数据转换和传输。以下是使用HAL库配置多路ADC DMA的步骤: 1. 初始化ADCDMA:首先要在代码中初始化ADCDMA。使用HAL_ADC_Init()和HAL_ADC_MspInit()函数初始化ADC,并使用HAL_DMA_Init()和HAL_DMA_MspInit()函数初始化DMA。这些函数将配置ADCDMA的基本参数。 2. 配置ADC通道和转换模式:使用HAL_ADC_ConfigChannel()函数配置ADC通道和转换模式。可以通过将不同的通道和转换模式分配给不同的DMA流来实现多路ADC。例如,可以将ADC通道1配置为单次转换模式,将其分配给DMA流1;将ADC通道2配置为连续转换模式,将其分配给DMA流2。 3. 配置DMA传输参数:使用HAL_DMA_Init()函数配置DMA传输参数。可以设置DMA的源地址、目的地址、传输数据长度等参数。对于多路ADC,需要为每个ADC通道配置不同的源地址和目的地址。 4. 启动DMA传输:使用HAL_ADC_Start_DMA()函数启动DMA传输。该函数会自动启动ADCDMA,并将转换结果存储在指定的目的地址中。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同时启动多个ADC通道的数据转换和传输。 5. 处理转换完成中断:当所有的转换完成后,DMA将触发转换完成中断。可以通过编写一个中断回调函数来处理该中断。在中断回调函数中,可以获取转换结果并进行相应的处理。通过使用多个DMA流,可以为每个ADC通道分配不同的中断回调函数,以便对每个通道的转换结果进行不同的处理或存储。 通过上述步骤,可以使用HAL库配置多路ADC DMA,实现高效的数据转换和传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