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机制之HTTPS,SSL

前言

涉及安全传输,无非就两种解决方案:认证和授权。
今天重点讲SSL实现原理(Secure Sockets Layer)。

常用加密算法及优缺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基于如上的优缺点,速度快的不够安全,足够安全的又没有效率,那么有没有一种加密机制是速度又快,又安全的呢?
答案:有。
HTTPS采用混合加密机制,即在交换密钥环节使用公开密钥加密方式,之后的建立通信交换报文阶段则使用共享密钥加密方式。
== HTTPS 在内容传输的加密上使用的是对称加密,非对称加密只作用在证书验证阶段。==

数字证书

公钥也是要经过传输(客户端与服务端的交互)告知对方,但是谁能保证中间没有被篡改呢?所以这时候出现了中间人,即CA认证中心(商业公司),因其权威性,我们姑且把它当做可信任。
数字证书可理解为身份证,且一般会提前在各大浏览器发布新版本时,植入CA的公钥。
数字证书用来验证服务器真实有效的身份,其身份由客户端验证,其证书由CA颁发。

通信过程

SSL握手阶段:

  1. 客户端发报文,内容包含客户端支持的 SSL的指定版本、加密组件(Cipher Suite)列表(所使用的加密算法及密钥长度等)。
  2. 服务端应答,筛选接收到的加密组件,并告诉客户端约定的加密组件;
  3. 服务端应答,证书
  4. 服务端应答,结束握手
  5. 客户端生成随机字符串,并用上次收到的公钥加密,发送给服务方;
  6. 客户端继续发送报文,并告知服务方以后我 就要用密钥发送报文了,小试一笔看看你能解析的了吗?
  7. 服务端应答,可以解析,此时SSL握手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