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空间中6个点两两连线,用红黄两种颜色对这些边染色,则同色的三角形至少有几个?

 最早在一个视频里看到该问题,只说用鸽笼原理可以证明肯定存在同色的三角形,没说具体怎么证。一直想不出来,后来在百度查了一下,发现一个如标题的问题,但没有答案。百度上的问题比视频里的更深一步,问有几个同色的三角形。

    经过几个月断断续续琢磨,今天终于得证了。

    第一步证明存在同色三角形:一个点A共需连出去5条线,根据鸽笼原理,至少有3条线同色,这3条线的对端点与A构成的3个三角形如果都不同色,那这三个点组成的三角形必然同色。

    第二步证明至少存在2个同色三角形:

    6个点共组成20个三角形,20个三角形共60个顶点,因此每个点参与到10个三角形里。

    任意一个三角形的一个顶点,如果该点出发的2条线不同色,那么给该点赋值0,如果该点出发的2条线同色,那么给该点赋值1。则一个三角形如果三边不同色,3个点的值是1、0、0,相加是1,三边同色3个点的值都是1,相加是3。

    因为一个点连出去5条线,至少3条线同色,另外2条线同色,那么该点在10个三角形里的值是4个1和6个0。每个点都是如此,6个点的总值是24。20个三角形顶点的值的和是24,只能是18个1加上2个3,因此存在2个同色的三角形。

    如果一个点连出去5条线,4条线同色或是5条线都同色,则容易证明存在不止2个同色三角形,因此问题得证。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