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相关术语


初学者学习Linux的时候总是会被其中很多外围的术语所迷惑, 今天就来讲解一下和Linux相关的不得不知道的术语。

1. Linux

单一的Linux其实是指内核,并不是操作系统,GNU/Linux才是操作系统,而为了方便,将其简称为Linux.

2. posix

表示可移植的操作系统接口(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

操作系统有很多,如果都各自实现自己的操作系统,定义自己的函数,这样的话程序的可移植性就很小了,就好像网络刚刚盛起的时候,

很多公司都研究自己的网络协议,这样如果你购买了A公司的打印机就不得不购买A公司的机器才可以实现打印,因为他们所定义的网络

只有自己的机器可以识别,这样就阻塞了网络的发展,直到后来人们都遵守TCP/IP协议,才实现了网络与机器的无关,也就造就了今天

网络的辉煌。操作系统也是如此,从而电子电器工程协会就开发了POSIX标准,只要遵循该标准就可以实现很好的移植。

其中Linux的系统调用都是遵循posix标准。

3. System V 和 BSD

简单的来说就是是否运行权限的区别,对System V系统而言,启动时可以设置权限,

System V系统中会含有 /etc/inittab文件,其中部分内容如下

# Default runlevel. The runlevelsused are:
#   0 - halt (Do NOT set initdefaultto this)
#   1 - Single user mode
#   2 - Multiuser, without NFS (The same as 3, if you do not have networking)
#   3 - Full multiuser mode
#   4 - unused
#   5 - X11
#   6 - reboot (Do NOT set initdefaultto this)

#
id:3:initdefault:

 

可以看到这个Linux系统是以多用户的模式启动的,则在开启的过程中会加载/etc/rc3.d/目录下的文件来进行系统的初始化

所以可以实现不同的模式拥有不同的服务,这样灵活性就很好。   --> 以Linux为主

而BSD系统则都是以同样的方式启动(在init.d中重启服务)  --> 以Mac OS为主

4. shell

Linux中有很多不同的shell, shell可以理解为一个命令解释器,你输入命令,shell解析并执行命令后返回给你结果。

ll /bin/*sh 就可以看到你系统中有多少shell



以上就是我在刚开始学习Linux遇到的问题,理解后写出来鞭笞自己学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