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wired与@Resource的区别及其bean装配详解

在Java的web开发中,经常会用到spring框架中的bean注入。而其中bean注入可以通过类型查找或者名称查找。就会用到了@Autowired和@Resource注解。

两者有时候会比较容易混淆,在此,就将两者进行简单的大体上的区分。


===================================


1、@Autowired与@Resource都可以用来装配bean. 都可以写在字段上,或写在setter方法上。@Autowired也可以直接写在需要注入的属性上。

Plain代码   收藏代码
  1. @Autowired  
  2. private TestXlService testXlService;   //通过属性类型进行装配  
  3.   
  4. @Autowired  
  5. private DemoService demoService;  

2、@Autowired默认按类型装配(这个注解是属业spring的),默认情况下必须要求依赖对象必须存在,如果要允许null 值,
可以设置它的required属性为false,如:@Autowired(required=false) ,如果我们想使用名称装配可以结合@Qualifier注解进行使用,如下:
Plain代码   收藏代码
  1. @Autowired() @Qualifier("baseDao")     
  2. private BaseDao baseDao;    

3、@Resource(这个注解属于J2EE的),默认安照名称进行装配,名称可以通过name属性进行指定,
如果没有指定name属性,当注解写在字段上时,默认取字段名进行按照名称查找,如果注解写在setter方法上默认取属性名进行装配。
当找不到与名称匹配的bean时才按照类型进行装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name属性一旦指定,就只会按照名称进行装配。

Plain代码   收藏代码
  1. @Resource(name="baseDao")   //在字段上的注入,先按照名字装配  
  2. private BaseDao baseDao;    
Plain代码   收藏代码
  1. @Resource(name = "entityManagerFactory")  
  2. public void setEMF(EntityManagerFactory entityManagerFactory) {  
  3.      super.setEntityManagerFactory(entityManagerFactory);  
  4. }  
其中,还是比较建议使用@Resource注解,且这个注解是属于J2EE规范的。减少了与其他框架如spring的耦合。

那么,在结合spring框架对bean进行注入的时候,通过bean名称查找和通过类型查找有什么区别?

例如:

Plain代码   收藏代码
  1.  private UserDao userdao;  
  2.   
  3. 名称查找:就是通过userdao该属性名称在容器中查找id为userdao的bean。  
  4.   
  5. 类型查找:在容器中查找类型为UserDao的bean实体类。【通过全限定名】  

@Resource注解在字段上好在set方法上的注解区别?

1.@Resource应用在字段上,则注入规则是:
  a.先使用字段名字匹配bean,查找到bean则注入,如果类型不匹配则此时有异常,注入失败。
  b.如果字段名字没有匹配到Bean则spring会尝试采用字段类型匹配,如果找打bean则注入,如果字段类型是接口则有可能会匹配到多个类型,则会抛出匹配到多个bean的异常, 注入失败。
  

2.@Resource应用在setter上(应用到属性),则注入规则是:
  a.先使用属性名字匹配bean,查找到bean则注入,如果类型不匹配则此时有异常,注入失败。
  b.如果属性名字没有匹配到Bean则spring会尝试采用属性参数类型匹配,如果找打bean则注入,如果属性参数类型是接口则有可能会匹配到多个类型,则会抛出匹配到多个bean的异常.注入失败。 
  注意是属性的参数类型,并不是属性的类型,注意区别 例如:

Plain代码   收藏代码
  1. @Resource  
  2. private void setUserDao(Dao dao);  
  3.   
  4. 当先使用字段名字UserDao查找bean,找不到时候,就用参数类型Dao类在容器中进行查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