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年限≠工作经验

“亲,工作年限≠工作经验”

                           文/王庆永

一个男人在公司干了25年,他每天用同样的方法做着同样的工作,每个月都领着同样的薪水。一天,愤愤不平的男人决定要求老板给他加薪及晋升。他对老板说:“毕竟,我已经有了25年的经验。”“亲”老板叹气说:“你只是把一个经验用了25年。”

一个诙谐幽默但又充满内涵的小故事,不禁让人想起现在众多企业的招聘和用人现状,无论是在网络上打出的招聘广告,各大招聘会现场贴出的招聘启事,还是在单位人员晋升嘉奖的评判标准,字里行间或多或少都提到了“经验”,这可能一方面缘于现在社会对找工作需经验、晋升需要经验的习惯性认知,另一方面可能就要从老板的“商人本性”上找原因了,老板希望新员工能立即上岗、立马为企业创造效益,于是给“经验之谈草草埋下了伏笔老板们的奢望和心理我们可以理解,毕竟老板要考虑用人成本和员工价值,但需要老板们保持清醒的是:莫让所谓的经验“牵着鼻子走”,在企业“用人荒”的今天,拥有丰富经验的员工才能游刃于职场内外,企业高薪聘用能为自己创造高价值的高经验人才无可厚非,但要提醒企业的是,切莫在经验迷雾中迷失方向,要清楚的知道什么样的是真经验,更要谨记“工作年限≠工作经验”的道理

 对经验之谈的评说并不是要说出个是非对错,而是希望能通过一个小故事引出企业对用工招聘的深度思考,莫让“经验误区”毁了企业用工,如果单从经验来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有人用一年就拥有了别人十年的经验,有些人用十年得时间在做别人一年就完成的事情,换来的不是经验,而是重复用功和岁月蹉跎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千里马”?岗位需要什么样的经验?应聘者是真有经验还是徒有虚名?老板不能主观臆断,应聘者报上来的工作年限和口头上的经验也不能做出确切的证明面对这个困惑和招聘软肋,老板们应该从心里反思几个问题:怎么样才能评判一个应聘者经验的多少?有较长的工作年限就代表拥有深厚经验么?这样的反问不是为了将“经验说”一棒打死,而是为了企业能更快更好的找到适合自身需求的人才因此,当应聘者站在面试官跟前信誓旦旦的说出“我已经工作25年了”时,请企业多份细心和思量,莫靠主观臆断“有无经验

慎重看待年限和经验,是对单位的人才储备负责,会直接影响到企业人力资源的稳定和扩展。能否甄别一个员工和应聘者的经验,关系的不仅仅是员工的留用和职位的升降,更关乎企业整体的创造力和执行力,企业招聘或晋升考核不能只是听听当事人的一面之词就算了事,应该对其之前在单位的工作表现做细致、完善的调查分析,费时费力的做好这些并不是无用功,对一个企业来说,用错一个人就可能让公司失去一片“江山”,甚至沦陷破产,这应该得到企业领导的重视,反过来说,员工自己应该知道经验和年限的关系和区别,更应该清楚自己积累的是岁月蹉跎还是真才实干,因此,企业在寻找人才、扩充队伍的漫长旅程中,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工作年限和工作经验的区别,才能找到适合企业的“千里马”,员工也只有认清自己,才能得到长远发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