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基础知识

1.1
CPU:一种微处理器,计算机系统就是由CPU和其他受CPU直接或间接控制的芯片,器件,设备组成的。
寄存器:CPU中可以储存数据的器件,一个CPU有多个寄存器。(缓存)

1.2
汇编语言的组成:汇编指令 伪指令 其他符号。
汇编语言的核心是汇编指令。

1.3
存储器:要想让一个CPU工作必须提供指令和数据,而这些就存放在存储器中,也就是平常我们说的内存。内存的作用仅次于CPU。(CPU计算时把数据从硬盘读到内存,再存到寄存器中,进行计算)

1.4
存储单元:存储器被划分为若干个存储单元,每个存储单元从0开始顺序编号。如果一个存储器有128个存储单元,它的容量就是128字节。所以一个存储单元能存储1字节大小的信息。

1.5
CPU对存储器的读写:
CPU想要进行数据的读写,必须和外部器件(芯片)进行三类信息交互

1.存储单元的地址
2.器件的选择,读或写的指令
3.读或写的数据

CPU通过总线完成上述步骤。总线分为地址线,数据线,控制线。

1.6
地址总线:CPU通过地址总线来指定存储器单元的。一个CPU有N跟地址总线,则可以说这个CPU的地址总线的宽度为N。这样的CPU最多可以寻找2的N次方个内存单元。(XB = 2的N次方 寻址能力为64KB的意思是能找到的内存单元数量为64K个,而一个内存单元的大小为1B)

1.7
数据总线:CPU与内存或其他器件之间的数据传送是通过数据总线来进行的。数据总线的宽度决定了CPU与外界的数据传送速度。8根数据总线一次性可以传送8位二进制数据即一个字节。如果一次需要传送的数据大小超过数据总线宽度则需要分多次通过数据总线传输。

1.8
控制总线:CPU对外部器件的控制是通过控制总线完成的。控制总线是一些不同控制线的集合,控制总线的宽度决定了CPU对外部器件的控制能力。

小结
(1)汇编指令是机器指令的助记符,同机器指令一一对应。
(2)每一种CPU都有自己的汇编指令集
(3)CPU可以直接使用的信息在存储器中存放
(4)在存储器中数据和指令没有区别都是二进制信息
(5)存储单元从0开始编号
(6)一个存储单元可以存储8个bit,即8位二进制编码

地址总线的宽度决定了CPU的寻址能力。
数据总线的宽度决定CPU与其他器件进行数据传送时的一次数据传送量。
控制总线的宽度决定了CPU对系统中其他器件的控制能力。

1.9
主板:主板上有些核心器件和一些主要器件(CPU,存储器….),这些器件通过总线连接。

1.10
接口卡:接口卡是外部设备插在扩展插槽上的接口卡。扩展插槽通过总线和CPU相连接,所以接口卡也通过总线和CPU相连接。CPU可以控制这些接口卡从而间接控制外部设备。

1.11
存储器分类(读写属性分类)
1.随机存储器(RAM):可读可写,但必须带电储存,关机后储存内容丢失
2.只读存储器(ROM):只能读取不能写入,关机后内容不丢失。
存储器分类(功能和连接)
1.随机存储器(用于存放供CPU使用的绝大部分程序和数据)
2.装有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的ROM。在主板上插有存储相应BIOS的ROM。
3.接口卡上的RAM,(某些接口卡需要对大批量的输入输出数据进行暂时存储)比如显卡上的RAM。

1.12
内存地址空间:CPU地址总线宽度可以寻到的存储单元构成了CPU的地址内存空间。所有物理存储器被看做一个有若干存储单元组成的逻辑存储器。每个物理存储器在这个逻辑存储器上战友一个地址段(比如00000-9FFFF这段内存地址是主存储器内存空间,8000H-9FFFH位显存地址空间)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