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梦数据库学习心得

达梦数据库学习心得

达梦数据库学习心得

一次难得的机会,我参加了为期3天的达梦数据库的培训和学习。这次培训是采用中标麒麟7+DM8的环境进行讲解,老师讲解很详细也很认真,学员们遇到问题,老师都很耐心的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培训下来自己进行操作和练习,深刻的体会到了达梦数据库的强大,同时也加深了我对国产数据库的理解和认识。
通过培训不仅学习到了理论知识,同时还锻炼了自己操作的动手能力,进一步掌握linux下命令的使用,这些为我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使用达梦数据库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自己对数据库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了解,下面我将这段时间具体学习的内容和心得总结如下。
一、 国产数据库的现状和未来以及数据库的分类
二、 达梦公司的发展和达梦产品相关介绍
三、 DM8的技术特性:

  1. 生态环境
  2. Oracle兼容性增强
  3. 共享存储DSC增强
  4. 图形工具增强
  5. 分布式文件系统
  6. 分布式弹性计算集群
  7. 查询优化器增强
  8. 安全性工具增强
  9. 其他增强
    四、 接下来老师就开始DM8数据库安装的详细讲解了,安装之前了解了一下环境信息比如:检查操作系统的版本、检查GLIBC版本、检查内存版本、硬件信息;然后挂载ISO镜像文件,进行安装路径的规划以及用户的规划和创建,讲述了两种设置文件最大打开数目的方法,环境变量的配置和怎么调用图形化界面等;创建新的dmdba用户,在该用户下进行安装DM8数据库;卸载数据库以及创建数据库及数据库实例化的管理等相关知识。
    五、 紧接着学习了DM客户端工具的使用和DMSQL的SQL语句的分类、过滤查询、简单查询等。客户端工具包括数据库管理工具(./manager)、控制台工具(./console)、DM 数据审计分析工具(./analyzer)、数据库迁移工具(./dts)、性能监测工具(./ monitor)、服务器查看工具(./dmservice.sh)等。
    六、 DM8的体系结构主要学习了达梦存储结构、达梦内存结构、达梦线程管理;进一步学习了有关表空间的管理、管理重做日志文件、归档管理;用户管理、角色管理、权限管理,如何创建用户以及给用户授权和收回权限等。
    七、 模式对象管理:主要学习了模式的管理、表的管理(创建模式、表、字段、约束、存储、表的维护)、视图的管理(创建视图、删除视图)、导入数据、索引的管理、数据字典、动态性能视图。
    八、 数据库的备份还原:主要学习了物理备份(冷备、热备)、逻辑备份(导入、导出),一般库和表空间采用联机备份(热备)并且在还原的时候需要脱机还原,冷备可以通过控制台来完成。
    九、 作业配置:首先创建代理环境—>创建JOB->指定步骤->指定作业调度时间;通过命令学习了ODBC的配置,DM8开发。
    十、 注意事项
    1) 迁移数据文件时,需要先将表空间 offline,并保证迁移后的文件夹存在,并且有读写权限。
    2) 创建数据库时页大小、簇大小、字符集、字符串大小写敏感等一旦创建将无法更改。
    3) 开启归档模式要先把数据库切换到Mount配置状态。
    通过以上课程的学习和操作练习真的是受益匪浅,多方面学习和了解了达梦数据库的相关知识,对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达梦的这次培训,也感谢培训老师!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