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中为什么主线程不会因为 Looper.loop() 里的死循环卡死?

在 Android 中,主线程(通常被称为 UI 线程或事件分发线程)通过 Looper.loop() 方法进入一个无限循环,这个循环负责处理各种事件,如按钮点击、触摸事件、绘制请求等。尽管这是一个死循环,但它并不会导致主线程卡死,原因如下:

事件分发机制:Looper.loop() 方法的内部实现基于一个事件队列。当有新的事件(如按钮点击)到来时,它们会被添加到这个队列中。Looper.loop() 会不断地从队列中取出事件并分发到相应的处理者(如 View 的 onTouchEvent 方法)。这种机制确保了主线程能够处理多个事件,而不是一次只处理一个。
消息处理机制:除了事件,主线程还处理各种消息,如 Handler 发送的消息。这些消息也被添加到事件队列中,并在适当的时候被处理。
线程调度:现代操作系统(包括 Android)使用复杂的线程调度机制来确保线程不会无限期地占用 CPU。当主线程在处理一个事件或消息时,如果它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即超过了预定的时间片),操作系统会中断它并将 CPU 资源分配给其他线程。这样,主线程就不会因为 Looper.loop() 里的死循环而卡死。
非阻塞操作:Android 的事件处理和消息处理机制都设计为非阻塞的。这意味着当没有新的事件或消息到来时,Looper.loop() 会进入等待状态,不会消耗大量的 CPU 资源。只有当新的事件或消息到来时,它才会被唤醒并继续处理。

综上所述,尽管 Looper.loop() 是一个死循环,但由于事件分发、消息处理、线程调度和非阻塞操作等机制,主线程并不会因此卡死。这使得主线程能够高效地处理各种事件和消息,确保应用的流畅运行。

  • 6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