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之事件队列(event loop)

一、前言

我们都知道,javaScript是一门单线程、非阻塞的脚本语言。

单线程意味着,在程序执行时,所走的程序路径按照连续顺序排下来,前面的必须处理好,后面的才会执行。

为什么要单线程呢?

因为作为浏览器脚本语言JavaScript的主要用途是与用户互动,以及操作DOM。这决定了它只能是单线程。

非阻塞是当代码需要进行一项异步任务(无法立刻返回结果,需要花一定时间才能返回的任务,如I/O事件)的时候,主线程会挂起(pending)这个任务,然后在异步任务返回结果的时候再根据一定规则去执行相应的回调。

那么是怎么实现“非阻塞”的呢?

接下来我们就探讨一下~~~~

二、事件队列(Task Queue)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

console.log(1);

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2);
},1000)

console.log(3)

//1
//3
//2

以上代码中:

console.log(1)和console.log(3)是同步代码,放在执行栈中按照顺序执行;

setTimeout是异步事件,js引擎会将它挂起,继续执行下面的同步代码,等到一秒钟之后,js会将这个事件加入与当前执行栈不同的另一个队列,我们称之为事件队列(Task Queue)。被放入事件队列不会立刻执行其回调,而是等待当前执行栈中的所有任务都执行完毕, 主线程处于闲置状态时,主线程会去查找事件队列是否有任务。如果有,那么主线程会从中取出排在第一位的事件,并把这个事件对应的回调放入执行栈中,然后执行其中的同步代码...,如此反复,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无限的循环。

三、宏任务(macro task)和微任务(micro task)

因为异步任务之间并不相同,因此他们的执行优先级也有区别。不同的异步任务被分为两类:微任务(micro task)和宏任务(macro task)。

宏任务(macro task),浏览器为了能够使得JS内部task与DOM任务能够有序的执行,会在一个task执行结束后,在下一个 task 执行开始前,对页面进行重新渲染 (task->渲染->task->...)
鼠标点击会触发一个事件回调,需要执行一个宏任务,然后解析HTMl。

微任务(micro task ),微任务通常来说就是需要在当前 task 执行结束后立即执行的任务,比如对一系列动作做出反馈,或或者是需要异步的执行任务而又不需要分配一个新的 task,这样便可以减小一点性能的开销。所有微任务总会在下一个宏任务之前全部执行完毕。

以下事件属于宏任务:

  • setInterval()
  • setTimeout()

以下事件属于微任务

  • new Promise()
  • new MutaionObserver()
  • process.nextTick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