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虚拟机-类加载机制

Java虚拟机类加载机制

参考:《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jvm高级特性与最佳实现(周志明著)

一、类加载过程

1、Java虚拟机中类的加载全过程包括: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这五个阶段

2、Java虚拟机中类的生命周期为: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使用,卸载七个阶段,其中我们把验证,准备,解析三个过程称为连接

二、Java虚拟机的类加载器

1、什么是类加载器?

虚拟机团队把类加载阶段中的“通过一个类的全限定类名来获取描述此类的二进制字节流”这个动作,放在Java虚拟机外部实现,以便让应用程序自己决定如何去获取所需的类,实现这个动作的代码模块称为“类加载器”

2、类加载器有哪些?

从虚拟机的角度来说,类加载器有两种,启动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和其他的类加载器。在HotSpot虚拟机中,启动类加载器是c++语言实现的,是虚拟机自身的一部分。而其他类加载器则是Java语言实现的

从开发者的角度来看,类加载器有:

启动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负责加载放在%JAVA_HOME%\lib 目录下或者被-Xbootstrappath参数指定的路径中的,并且是被虚拟机识别的类库,启动类加载器无法被Java程序直接引用。

扩展类加载器(Extension ClassLoader),由sun.misc.Launcher$ExtClassLoader实现,它负责加载%JAVA_HOME%\lib\ext 目录下的所有类库

应用程序类加载器(Application ClassLoader),由sun.misc.Launcher$AppClassLoader 实现,由于这个类加载器是ClassLoader中getClassLoader方法的返回值,所以也称为系统类加载器。它负责加载用户类路径(Class Path)上所指定的类库。

自定义类加载器

三、双亲委派模型(Parents Delegation Model)

首先:小伙伴们不用纠结这里的“双亲”,双在什么地方,这个只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名称,莫要纠结

1、双亲委派模型要求除了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外,其余的类加载器都应该有自己的父类加载器,这里的父子关系一般不会以继承实现。而是都以组合的关系来复用父类加载器的代码。双亲委派模型是JDK1.2 之后才被引入的

2、双亲委派模型的工作过程

如果以类加载器收到类加载请求,它首先不会自去尝试加载这个类,而是把这个请求委派给父类加载器去完成。每一个层次的类加载器都是如此,因此所有的加载请求最终都应该传送到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中,只有当父加载器反馈自己无法完成这个加载请求时,子类加载器才会尝试自己去加载

3、双亲委派模型的好处:

Java类随着类加载器一起具备了一种带有优先级的层次关系,保证了Java程序的稳定工作。

举栗子:如果用户自己编写了一个称为java.lang.Object的类,并放在程序的ClassPath中,那系统中将会出现多个不同的Object类,实际上,用户自定义这个Object类永远无法被加载运行。

4、破坏双亲委派模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