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正《杨氏之子》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学情分析:

教学目标:

教学重点:

教学难点:

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

一、理解文言文主旨

1.继续交流从何体现杨修很聪明。引导学生逐步找出从哪里还能看出杨修很聪明?

2.交流讨论杨修第二个特点,

(1)提出问题,杨修不仅十分聪明,而且还怎么样?引导学生说出:礼貌,教养。(指生回答)

(2)设疑:从哪里看出杨修很有教养?师请生回答并总结(生:因为他没有直接顶撞孔君平 而是婉转说,我可没有听说孔雀是您家的鸟。他不但很婉转很礼貌地回敬了孔君平,而且话中还暗含着否定的意思,既然孔雀不是您家的鸟,杨梅岂是我家的水果。

师,提醒学生读文章请一定要注意前后的联系逐步引导学生说出杨修懂得待客之道,热情大方,彬彬有礼。以及不插嘴的习惯这些能表明他很有修养。

二、故事新编

师:咱们来个故事新编,这篇古文才50多字啊,鲁迅先生就根据好多古文,好多传说写了一本书叫《故事新编》,咱们也可以根据这篇短文来个故事新编,文言文的高度凝练,一个字顶好几个字,一句话顶好几句话,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一)分三大组分别就对应的文言文展开想象,写出一段话。

1.指导学生根据文言文第一句话:梁氏子九岁,甚聪惠。根据插图展开想象写一段话,杨修长什么模样,他的穿戴怎么样,重点写他的外貌。

师:请左边的1、2、3排根据文言文第一句话:梁氏子九岁,甚聪惠。展开想象写一段话,侧重点请看书上的插图,这个小杨修长什么模样,他的穿戴怎么样,重点写一下他的外貌。2.指导学生围绕:“孔君平诣其父,父不在,乃呼儿出。为设果,果有杨梅。”展开想象写一段话。

师:中间的1、2、3排,展开想象,写下面两句:

孔君平诣其父,有一天孔君平去拜访他的父亲,为设果,果有杨梅。

师:孔君平到了杨修家门口,是谁给他开的门,进门落座又到了客厅,是谁又把杨修给叫出来的?杨修端来水果一定有对话的,“孔老先生,请……”一定有对话的。

3.师引导学生围绕杨修与孔君平的对话:孔指以示儿曰:此是君家果。儿应声答曰:“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展开想象,写一段话。

师:孔君平和杨修他们两个的对话就这两句吗?一人一句?会不会?不会的,杨修说完了,孔君平肯定还要接着说,孔君平说完了,杨修肯定接着说。展开想象,来段精彩的对话。写对话,要写好提示语,好分段,一人说的话就一个自然段,好不好?动作快,看谁写的对话精彩。时间6分钟。

(生写,师来回巡视,并相机引导)

(二)展示交流

师继续巡视,了解学生完成情况。

1.请组请两生分享。师相机纠正,鼓励。

三、小结

师:同学们坐好,眼睛向于老师报道,送大家三句话,刚通过孩子们的表现,送给大家三句话,指向最后一位回答问题的同学,送给他的啊,看他的字写得很好。

师:字是写出来,第二句话书是读出来的,第三句话作文是做出来的,文章是做出来的。

板书设计:

杨氏之子

杨梅

孔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