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内置函数---eval

Eval

eval(expression, globals=None, locals=None)  --- 官方文档中的解释是,将字符串str当成有效的表达式来求值并返回计算结果。globals和locals参数是可选的,如果提供了globals参数,那么它必须是dictionary类型;如果提供了locals参数,那么它可以是任意的map对象。

 

python是用命名空间来记录变量的轨迹的,命名空间是一个dictionary,键是变量名,值是变量值。

当一行代码要使用变量 x 的值时,Python 会到所有可用的名字空间去查找变量,按照如下顺序:

1)局部名字空间 - 特指当前函数或类的方法。如果函数定义了一个局部变量 x, 或一个参数 x,Python 将使用它,然后停止搜索。

2)全局名字空间 - 特指当前的模块。如果模块定义了一个名为 x 的变量,函数或类,Python 将使用它然后停止搜索。

3)内置名字空间 - 对每个模块都是全局的。作为最后的尝试,Python 将假设 x 是内置函数或变量。

python的全局名字空间存储在一个叫globals()的dict对象中;局部名字空间存储在一个叫locals()的dict对象中。我们可以用print (locals())来查看该函数体内的所有变量名和变量值。

 

eval()使用原因:

1)在编译语言里要动态地产生代码,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动态语言是可以,意味着软件已经部署到服务器上了,但只要作很少的更改,只好直接修改这部分的代码,就可立即实现变化,不用整个软件重新加载。

2)在machin learning里根据用户使用这个软件频率,以及方式,可动态地修改代码,适应用户的变化。

a=1
g={'a':10}
print(eval('a+1',g))
11

#test eval() and locals()
x = 1
y = 1
num1 = eval("x+y")
print (num1)

def g():    
    x = 2    
    y = 2  
    num3 = eval("x+y")    
    print (num3)        
    num2 = eval("x+y",globals())   
    #num2 = eval("x+y",globals(),locals())    
    print (num2)
    
g()

print (locals()["x"])
print (locals()["y"] )
print (globals()["x"])
print (globals()["y"])
num1的值是2;num3的值也很好理解,是4;num2的值呢?由于提供了globals()参数,那么首先应当找全局的x和y值,也就是都为1,那么显而易见,num2的值也是2。如果注释掉该句,执行下面一句呢?根据第3)点可知,结果为4。



locals()对象的值不能修改,globals()对象的值可以修改

z=0
def f():
    z = 1
    print (locals())
    locals()["z"] = 2
    print (locals())
f()
globals()["z"] = 2
print (z)
可以得出,两个print (locals())的结果是一样的,说明没有修改成功。而print (z)的值是2,说明修改成功了。


eval有安全性问题,比如用户恶意输入就会获得当前目录文件

eval("__import__('os').system('dir')")

>>> import os
>>> 'os' in globals()
True
>>> os.system('whoami')
ap\zhail


怎么避免安全问题?

1、自行写检查函数;

2、使用ast.literal_eval

转载自http://www.cnblogs.com/dadadechengzi/p/614993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