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性能调优及线上故障问题排查步骤

一、发现问题

下面是线上机器的cpu使用率,可以看到从4月8日开始,随着时间cpu使用率在逐步增高,最终使用率达到100%导致线上服务不可用,后面重启了机器后恢复。

二、排查思路

简单分析下可能出问题的地方,分为5个方向:

系统本身代码问题
内部下游系统的问题导致的雪崩效应
上游系统调用量突增
http请求第三方的问题
机器本身的问题

三、开始排查

查看日志,没有发现集中的错误日志,初步排除代码逻辑处理错误。
首先联系了内部下游系统观察了他们的监控,发现一起正常。可以排除下游系统故障对我们的影响。
查看provider接口的调用量,对比7天没有突增,排除业务方调用量的问题。
查看tcp监控,TCP状态正常,可以排除是http请求第三方超时带来的问题。
查看机器监控,6台机器cpu都在上升,每个机器情况一样。排除机器故障问题。
即通过上述方法没有直接定位到问题。

四、解决方案

1.重启了6台中问题比较严重的5台机器,先恢复业务。保留一台现场,用来分析问题。

2.查看当前的tomcat线程pid 使用PS或是TOP命令,我一般都是通过Top命令,因为不光能查到当前Java线程的PID,还能看到JAVA所在CPU情况

1)ps -ef | grep jav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to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记住PID号与进程所属用户名,后面如果进行Dump时或Jstack时都会使用到

3.查看该pid进程下所有线程对应的系统占用情况。top -Hp 27565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发现pid 27953 27577 27596 线程分别占用了约6%-2%的cpu

5.将这几个pid转为16进制,分别为6D31 6BB9 6BCC

6.下载当前的java线程栈 su tomcat jstack -l 384>/1.txt 或是直接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为thread id在栈信息中是以十六进制的形式显示的,因此需要使用 printf “%x \n” 命令将现场id转成十六进制的值,然后执行 jstack -l | grep -A 10 命令显示出错的堆栈信息,命令中 -A 10 参数用来指定显示行数,否则只会显示一行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查询5中对应的线程情况,发现都是gc线程导致的

这样通过上图,可以很快地定位到程序问题的代码,然后对代码进行分析和改进即可。

注意:需要在多个时间段提出多个 Thread Dump信息,然后综合进行对比分析,单独分析一个文件是没有意义的。

8.dump java堆数据

su tomcat jmap -dump:live,format=b,file=/usr/local/tomcat-8.0.38/dump.bin 23067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在Dump文件时长时间无法响应,请退出,然后在命令中加入-F参数进行强制生成快照文件

jmap -F -dump:live,format=b,file=/usr/local/tomcat-8.0.38/dump.bin 23067

9.使用MAT加载堆文件,可以看到javax.crypto.JceSecurity对象占用了95%的内存空间,初步定位到问题。或是使用JAVA自带的jvisualvm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AT下载地址:http://www.eclipse.org/mat/

生成shell文件
上面讲述了整个的分析过程,不过所有的命令就是实时的,所以最好创建一个shell脚本瞬间执行完成,下面对 当CPU飙高时,它在做什么 这篇文章中所提供的shell进行了改进如下

#!/bin/bash
#
# 当JVM占用CPU特别高时,查看CPU正在做什么
# 可输入两个参数:1、pid Java进程ID,必须参数  2、打印线程ID上下文行数,可选参数,默认打印10行
#
 
# $# 表示提供到shell脚本或者函数的参数总数;
#if [ $# -ne 1 ]; then
#    echo "usage: $0 <pid> [line-number]"
#    exit 1
#fi
 
# java home
if test -z $JAVA_HOME 
then
    JAVA_HOME='/usr/local/jdk1.8.0_112'
fi
 
#pid
pid=$1
 
if test -z $pid
then
 echo "pid can not be null!"
 exit
else
 echo "checking pid($pid)"
fi
 
 
# checking pid
if test -z "$($JAVA_HOME/bin/jps -l | cut -d '' -f 1 | grep $pid)"
then
    echo "process of $pid is not exists"
    exit
fi
 
#line number
lineNum=$2
if test -z $linenum
then
    linenum=30
fi
 
 
 
stackfile=stack_$pid.dump
threadsfile=threads_$pid.dump
 
# generate java stack
$JAVA_HOME/bin/jstack -l $pid >> $stackfile
 
ps -mp $pid -o THREAD,tid,time | sort -k2r | awk '{if ($1 !="USER" && $2 != "0.0" && $8 !="-") print $8;}' | xargs printf "%x\n" >> $threadsfile
 
 
echo $threadsfile
 
tids = "$(cat $threadsfile)"
 
for tid in $tids
do
    echo "------------------------------ ThreadId ($tid) ------------------------------"
    cat $stackfile | grep 0x$tid -A $linenum
done
 
rm -f $stackfile $threadsfile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