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义字符

理解转义字符

转义字符顾名思议就是转换字符的意义,一个转义字符书写上是两个字符,但只表示一个含义。我们已经使用过”\n”将文本换行输出,它就是一个转义字符。printf()函数在碰到”\n”时,并没有直接输出字符’\’与字符’n’,而是将它们看作一个换行标记,执行了换行操作,以使后面的输出打印在新的一行。
C语言还包括以下几个常用的转义字符:
\t 横向制表符
\\ 反斜框
\’ 单引号
\” 双引号

使用转义字符

1:使用制表符格式化输出

横向制表符\t可以用于格式化文本输出,假如我们要输出一组表格样式的数据,一种方法是使用输出多个空格对齐,另一种方法就是使用\t。在下面的程序中,我们为表格的第1列与第2列应用两次\t以使列之间有更多的间距。

printf( "Name\t\tAge\t\tE-Mail\n"
        "GLimix\t\t17\t\tglimix@glimix.com\n"
        "Alex\t\t18\t\talex@luna.com\n" );

2:使用反斜框输出文件路径

当我们需要在程序的运行日志 或调试时输出文件路径信息,又或者像下面这样,简单的将一个路径输出到控制台,这时我们需要使用反斜框转义符来进行路径转义输出。

printf( "c\\windows\\program files\\readme.txt\n\n" );

思考一下:如果我将路径中的’\’换成’\’会出现什么问题?
你将得到一个编译错误!在字符串输出过程中,当遇到’\’时,相当于告诉程序:我后面将跟随一个字符,请把它解释为其它的含义。比如说遇到’n’时请换行。现在在第一个’\’字符的后遇到了字符’w’,组合后形成了’\w’,对于C语言而言,这不是一个有效的转义字符,因此编译会提示你发生了错误。

3:使用双引号或单引号输出被引用的文本

如同我们平时写作一样,当有一部分文档内容来源于其它文档,或引用名人警句时,通常我们会使用引号将对应的语句包含起来,这时我们就需要转义引号。

printf( "\'Daddy, shush, there is no such thing.\'she said.\n" );

这里是三段程序运行的结果图。

glimix.com

但是有个令人沮丧的消息就是\t,在这个简单的程序中,表格输出的每一列在左端都能很好的对齐。你可以尝试更改某条记录的Name字段使其变得更长,这种对齐将会被打乱,形成很难控制的局面。这时你会发现单纯的使用空格来设计表头可能会更合适。

此外,C语言还有’\b’等之类的转义字符,随着我们的深入学习,将进一步理解使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