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修改环境变量PATH

<!-- @page { margin: 2cm } P { margin-bottom: 0.21cm } PRE { font-family: "DejaVu Sans Mono", monospace } -->

PATH 的值是一系列目录,当您运行一个程序时,Linux 在这些目录下进行搜寻。用以下命令可以看到PATH 的值。

 

$ echo $PATH

例如,在主机中,用户yoginPATH 值为:  

/opt/kde/bin:/usr/local/bin:/bin:/usr/bin:/usr/X11R6/bin:/home/yogin/bin   

其中“:” 为分隔符。所以,上面的一串目录可以看成是如下的目录列表。


/opt/kde/bin

/usr/local/bin   

/bin:/usr/bin  

/usr/X11R6/bin   

/home/yogin/bin

 

同样,也是主机中,用户rootPATH 值为:

/opt/kde/bin:/sbin:/bin:/usr/sbin:/usr/bin:/usr/X11R6/bin:/root/bin

要修改所有用户的PATH 值,您可以以root 身份编辑/etc/profile 文件,修改其中包含“PATH=” 的一行。

例如,您可以使用vim 编辑器打开/etc/profile 文件。

$ vim /etc/profile

只有在用户重新注册后,PATH 的新值才会生效。

如果只是要修改某一个用户的PATH 值,就应该编辑该用户主目录中的.bash-profile 文件。

$vim .bash_profile

修改后要想立即生效,使用source .bash_profile 命令。

如果您想将当前目录加入到PATH 中,则将“.” 加入PATH 中,此时PATH 的设定如下:

PATH="$PATH:/usr/X11R6/bin:."

export PATH

注意:在修改了PATH 值或任何环境变量后,都要用export 将其输出,新的PATH 值才能生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