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口映射什么意思?什么是端口映射?如何设置端口映射?

一、端口映射是什么意思?什么是端口映射?

端口映射是路由器里面自带的一个功能,端口映射又叫端口转发,又叫虚服务器,各个品牌路由器不同,叫法不一样,但操作方法是差不多的。常见的TP-link、D-link路由器都叫做虚拟服务器,小米路由、新华三等路由器叫端口映射或端口转发。

二、为什么做端口映射?

很多客户问为什么要端口映射?这里举一个例子:自己搭建一个网站,电脑是通过路由器上网的,网站自己可以本机访问这个网站,但是别人就不能访问这个网站,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因为如果你的网站需要外网访问,就需要你在路由器中做端口映射,映射这台主机相关对应的端口,也就是说端口映射是外网访问你的条件之一。

三、如何做端口映射?如何设置路由器端口映射?

步骤一:进入路由器web管理页面

如果您的路由器没有经过特殊的设定,一般进入路由器的web地址就是网关地址,在路由器的背面都有标注,如果没有标注,您可以先查看一下本机电脑的内网IP(开始 — 运行 ,输入cmd ,点击确定,然后黑色命令行中输入 ipconfig 即可查看到本机电脑IP、子网掩码、网关地址 )

步骤二:进入路由器

打开电脑的浏览器,输入网关地址回车会出现路由器的登录页面,默认的用户名和密码都是admin,当然如果您更改了账号密码那就输入您更改的的密码,假如实在忘记了密码,您也可以选择重制路由器(路由器设备上有个小的重置按钮,重制需要谨慎操作,因为所有配置都没了,上网都需要重新配置)

步骤三:设置端口映射

在做端口映射之前,先要知道您需要映射哪个主机IP,上面已经说了如何查看本机IP,另外您需要映射的端口需要弄清楚,比如网站一般都是用TCP 80端口;您填写主机IP、端口、协议后端口就添加成功了。

四、端口映射失败的原因?

这里只说一下可能的原因,供大家参考:

1、您主机的IP或者端口弄错了,至于您服务的端口您应该非常清楚,不要写错了。另外您主机的IP要在网卡上设置成静态IP,不要DHCP自动获取,如果是自动获取,重启电脑后IP可能会变,端口映射就会失效。

2、检查一下您是不是具备多层路由,很多客户是多层路由的,比如自己电脑连接的路由是一个二级路由,在这个路由器上还有一个主路由,那这种情况下,除了在二级路由做端口映射以外还需要在主路由做端口映射才可以,主路由器上映射一下二级路由的WAN口IP,端口还是那个端口。

3、检查一下自己的网络是否具备公网IP,有的网络被网络运营商转发了,不具备公网IP了,您查看下路由器的WAN口IP是不是一个172或10 开头的IP,如果是这样,那就是网络被转发了,这种的外网是无法访问到内网服务器的,端口映射也会失效,您需要找网络运营商要回公网IP。

五、如何不做端口映射也能实现外网访问?

如果您觉得端口映射太复杂或者没有办法做端口映射,现有的环境又无法改变,那您可以使用一个第三方连接工具,这里推荐尝试一下 天联SD-WAN 这个产品,他是一个异地组网、内网穿透解决方案,它对网络环境没有要求,只要客户能够上网就可以使用,并且不需要路由器端口映射,直接可以穿透内网。

天联SD-WAN 这个产品的使用方法:

1、服务器与客户端电脑安装天联SD-WAN客户端程序(可以去天联官网下载)

2、天联官网注册一个天联SD-WAN账号,注册成功后它会分配一个组名,默认2个用户名;

3、打开天联客户端进行登录,输入组名、用户名和用户密码,登录成功后,天联会为电脑分配一个虚拟IP地址

4、客户端通过这个虚拟IP地址就可以访问你服务器的应用了,不需要做端口映射就能实现远程访问。

六、常用的端口都有哪些?

  21:FTP服务所开放的端口,用于上传、下载文件。

  22:SSH端口,用于通过命令行模式远程连接Linux服务器或vps。

  23:Telnet端口,用于Telnet远程登录服务器。

  25:SMTP服务所开放的端口,用于发送邮件。

  80:HTTP用于HTTP服务提供访问功能,例如,IIS、Apache、Nginx 等服务。

  110:POP3用于POP3 协议,POP3 是电子邮件收发的协议。

  143:IMAP用于IMAP(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协议,IMAP 是用于电子邮件的接收的协议。

  443:HTTPS 用于HTTPS服务提供访问功能。HTTPS 是一种能提供加密和通过安全端口传输的一种协议。

  1433:SQL Server SQL Server的TCP 端口,用于供SQL Server对外提供服务。

  1434:SQL Server SQL Server的UDP端口,用于返回SQL Server使用了哪个 TCP/IP 端口。

  1521:Oracle通信端口,服务器上部署了Oracle SQL需要放行的端口。

  3306:MySQL数据库对外提供服务的端口。

  3389:远程桌面服务端口,可以通过这个端口远程连接服务器

  8080:代理端口,同80端口一样,8080 端口常用于WWW代理服务,实现网页浏览。

  • 7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