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伴你一生

记的以前有把这个BLOG的地址放到QQ标签里,目的是想让认识我的人更了解我一些。后来放弃了,每个人经历差距那么大,而且我又那么特殊,更别指望了。无非是写篇日记,然后自恋的幻想这被某某人看到,然后被理解。其实这个BLOG是不能随便留言的,看似乎弊端其实也不错,被人牛头马尾的评论想来也可笑。我这个人有些自闭,自闭的人容易过分的细致,也爱多想,还很难和别人建立亲密关系。所以我一向努力的想去做到斋心涤虑。下面是转的文章。

 

孤独可以说是现代人的普遍心理特征。从青少年开始,人们就嚷嚷着自己的孤独。到了成年以后,如果一个人不再抱怨自己孤独,通常不是因为他不再孤独,而是因为他适应了孤独。

    孤独是一个人永恒的内心体验。它的根源就在于随着人的长大,彼此间可以分享的共同经历越来越少。

    古人很少抱怨自己孤独,一个重要原因是古人的生活环境变化极少,社会凝滞不动。这样,一个人轻易地能就找到与自己有重要共同经历的其他人,并找到共同语言,进而拥有认同感。两个人出生在一个村子里,他们可能一生都是邻居。互助也好,吵架也好,他们彼此都深入于对方的生活中。

    而现代人不再有这样的条件。大家的小学同学和中学同学不一样。每换一个职业便要换一个人际关系环境。如果离婚,便等于告别了一个有共同经历的人,与另外的人建立新的共同经历。可以说,每次生活变化都加深了一个人的孤独。

    一个生活于今天,生活于都市的人,要准备承受孤独的永恒性。不要抱怨,或者怀疑是自己、社会出了什么问题。一个人越是卷入复杂的社会生活,越是跌宕起伏,和他拥有共同经历的人就越少。

    如果你通过努力,拥有了很高的社会地位,或者成为一个行业的领军人物,那么好,孤独作为副产物,也便更多地被命运送给你。因为极少再有,甚至不可能再有其他人站在你那个角度来看问题。想想那些国家元首,顶级富翁,绝世学者,世界上可以有许多人认识他们,向他们欢呼,赞扬他的卓越,但无法拥有他看问题的视角,也不能享分他的经历。

    一个人走向卓越和伟大的过程,也就是他与普通人分离的过程。许多人正是因为害怕这种高处不胜寒,才中途退下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