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进程的实际用户(组)ID和有效用户(组)ID

在Unix进程中涉及多个用户ID和用户组ID,包括如下:

1、实际用户ID和实际用户组ID:标识我是谁(据说这是一个变态的哲学问题,难死一片哲学家)。也就是登录用户的uid和gid,比如我的Linux以simon登录,在Linux运行的所有的命令的实际用户ID都是simon的uid,实际用户组ID都是simon的gid(可以用id命令查看)。
2、有效用户ID和有效用户组ID:进程用来决定我们对资源的访问权限。一般情况下,有效用户ID等于实际用户ID,有效用户组ID等于实际用户组ID。当设置-用户-ID(SUID)位设置,则有效用户ID等于文件的所有者的uid,而不是实际用户ID;同样,如果设置了设置-用户组-ID(SGID)位,则有效用户组ID等于文件所有者的gid,而不是实际用户组ID。


     Unix系统通过进程的有效用户ID和有效用户组ID来决定进程对系统资源的访问权限。

     以上这些概念还是比较的抽象,那么我就动手验证一下就非常清楚了。用户如下代码写一个小的测试程序: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tdio.h>    
int main(void)  
{      
    printf("uid = %d, gid = %d, euid = %d, egid = %d\n", getuid(), getgid(), geteuid(), getegid());  
}

 

这个程序非常简单没有什么好说的。我们编译这个程序生成a.out程序。

 Linux进程的实际用户ID和有效用户ID - yijiuzai - yijiuzai的博客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通过id命令看到当前登录用户为simon,uid=1000,gid=1000。通过ls命令我们可以看出a.out程序没有设置SUID和SGID,来明确怎样通过ls查看SUID和SGID位的设置情况),所有者是simon,所有者阻也是simon。执行a.out我们发现有效用户ID等于实际用户ID(1000),有效用户组ID等于实际用户组ID(1000)。

     你可能注意到a.out的所有者simon,组也是simon,和实际用户,实际用户组是一样的,这样测试下来上面的结果说服力不够。下一步我们修改一下a.out所有者和组,再看结果。

Linux进程的实际用户ID和有效用户ID - yijiuzai - yijiuzai的博客

发现结果和上面一样,a.out进程的有效用户ID等于实际用户ID(1000),有效用户组ID等于实际用户组ID(1000)。

     下面我们给a.out程序设置SUID,看看会有什么结果。

Linux进程的实际用户ID和有效用户ID - yijiuzai - yijiuzai的博客

我们发现设置a.out程序的SUID位之后,a.out进程的有效用户ID等于文件所有者的UID(root的uid为0),有效用户组ID还是等于实际用户组ID(1000)。这样程序就可以访问只有root才能访问的资源了。注意这样的程序很危险,编写这样的程序一定要小心。

     下面我们设置a.out的SGID,看看会有什么结果。

Linux进程的实际用户ID和有效用户ID - yijiuzai - yijiuzai的博客

我们发现设置a.out的SGID之后,a.out进程的有效用户ID等于实际用户ID(1000),有效用户组ID等于文件所有者的用户组ID(root组gid等于0)。这样a.out进程就可以访问root组可以访问的所有的资源了。

     经过上面的描述想必大家对实际用户ID和有效用户ID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请大家自行分析passwd命令的实际用户ID和有效用户ID(passwd需要访问root权限的资源/etc/passwd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