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kyll 使用

一、本地搭建Jekyll

Jekyll是什么?它是一个简单静态博客生成工具,相对于动态博客。

  1. 简单。因为它是不需要数据库的,通过markdown编写静态文件,生成Html页面,它的优点是提升了页面的响应速度,并且让博主可以只专注于写文章,不用再去考虑如何排版。
  2. 静态。Markdown(或 Textile)、Liquid 和 HTML & CSS 构建可发布的静态网站。
  3. 博客支持。支持自定义地址、博客分类、页面、文章以及自定义的布局设计。
//使用gem安装Jekyll
gem install jekyll

//使用Jekyll创建你的博客站点
jekyll new blog  #创建你的站点

//开启Jekyll服务
//进入blog目录,记得一定要进入创建的目录,否则服务无法开启
cd blog         
jekyll serve      #启动你的http服务复制代码

本地服务开启后,Jekyll服务默认端口是4000,所以我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4000 即可访问

二、Jeykll的目录结构

├── _config.yml              (配置文件)
├── _drafts                  (drafts(草稿)是未发布的文章)
|   ├── test.md
|   └── 132.md
├── _includes                (存放可以重复利用的文件,可以被其他的文件包含)
|   ├── footer.html
|   └── header.html
├── _layouts                 (存放模板文件)
|   ├── default.html
|   └── post.html
├── _posts                   (存放实际的博客文章内容;文件名格式:年-月-日-标题.md)
|   ├── 2015-08-26-helloWorld.md
|   └── 2015-12-26-14511027345.md
├── _site                    (生成的页面都会生成在这个目录下;其他的目录都会被拷贝到最终文件的目录下)
├── .jekyll-metadata         (该文件帮助 Jekyll 跟踪哪些文件从上次建立站点开始到现在没有被修改,哪些文件需要在下一次站点建立时重新生成。该文件不会被包含在生成的站点中。)
└── index.html               (网站的index)复制代码

三、Jekyll常用命令

$ jekyll build
# => 当前文件夹中的内容将会生成到 ./_site 文件夹中。
  
$ jekyll build --destination <destination>
# => 当前文件夹中的内容将会生成到目标文件夹<destination>中。
  
$ jekyll build --source <source> --destination <destination>
# => 指定源文件夹<source>中的内容将会生成到目标文件夹<destination>中。
  
$ jekyll build --watch
# => 当前文件夹中的内容将会生成到 ./_site 文件夹中,
#    查看改变,并且自动再生成。
  
$ jekyll serve
# => 一个开发服务器将会运行在 http://localhost:4000/
# Auto-regeneration(自动再生成文件): 开启。使用 `--no-watch` 来关闭。
  
$ jekyll serve --detach
# => 功能和`jekyll serve`命令相同,但是会脱离终端在后台运行。
#    如果你想关闭服务器,可以使用`kill -9 1234`命令,"1234" 是进程号(PID)。
#    如果你找不到进程号,那么就用`ps aux | grep jekyll`命令来查看,然后关闭服务器。[更多](http://unixhelp.ed.ac.uk/shell/jobz5.html).复制代码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