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面试

 

听说已经发offer了,面了26个,发了5个,其中没有我。虽然拒信还没有来到,但我想那应该是下个星期可以预期的事了。

百度是第一个发面试通知给我,也是我第二个面试的公司,应该讲我对它是倾注了很高的热情的。从宣讲会到面试,我都是很积极的参与在其中。由于专业有一点点的相关,我曾经很自信地认为拿到offer应该是不成什么问题的,现在还是被无情地、狠狠地打击了一把,回想面试的表现,我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做得不够的地方,最多是太诚实了。如果因为我在bbs上发的面经中包含不谨慎的称呼而拒掉我,我也只能说遗憾了,也许是不适合百度的文化?不过面经的一个好处是,后来去面试的同学告诉我说,面试官特意告诉他哪里有水,呵呵。

面试的时候挺谄媚的,也没提什么问题,现在反正也没什么顾忌了,说说百度的缺点吧(希望大家没闻到酸溜溜的味道,笑)。宣讲会上我是第二个起来提问的人,我问的大意是“贵公司除了IR方面,有没有更长远一点的规划,还有没有什么上升空间?”,当时那个CEO含糊其辞对付了过去。我的本意是想看看百度是否具有长远的打算,有没有在其中较长期工作的潜力。面试的时候看起来他们已经对此没有了印象,另一个面试的同学告诉我,他面试的时候也问过类似的问题,得到的回答是百度可能有进一步发展的意愿,但最近一年内没有其他打算。也就是说,凭着垄断地位,百度只依靠维持目前业务就能活得不错,因此上升动力不足。我觉得丧失目标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尽管百度人口里老念叨着”beat google”,但google一时半会进不了中国市场,而他们身后并没有一群虎视耽耽的其他小公司随时准备抢夺市场,因此他们的危机感也不强烈。这是我认为的百度目前存在的最大的隐患。前进的脚步一旦放缓下来,就给了其他人乘机追赶,乘虚而入的机会。

我是做NLP的,我个人挺希望百度能在这方面有所发展,在IR的基础上加入信息提取的内容,在低端的IR市场上与TRS等公司争一争。这里低端指的是应用规模而不是技术难度,我听说低端70%的市场都被TRS占据了,而他们的核心技术是购买IBM的(听说而已,不一定正确,这也是很危险的一件事)。不过现在看来百度好像无意于此,我也只能说说而已。

另外一件事挺失望的,面试的时候说不管是给是拒,5天内给消息,结果到现在了还是音信皆无。百度面试拖的时间很长,我知道,周五还有同学去面试。不过就算举棋不定,或者挑花了眼,给个电话和email说一声,推迟决定日期咱也能理解,一声不吭毕竟不是事儿。

老有人问我百度的待遇怎样,我面试的时候问过,答案在上次面经里提过,其实也没什么好遮掩的,我早知道了,去年有师兄面过百度。也没什么好保密的,基本上是6k/m,今年也是如此,除非你有百度非留你不可的理由,可以再往上谈多一点,不然就是这么多了。后面可能有些项目奖金和年终奖金,估计第一年税前年收入大约80~90k(不考虑试用期的问题)。

尽管没给我offer,还是衷心祝愿百度公司能够在今后走出自己的发展路子,越做越好,也祝愿所有接受百度offer的同学的职业生涯越走越顺畅。byebye了,百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