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平台排行榜出炉!曾经的王者沦落到青铜,令人唏嘘!

2016年,知识付费开始走入群众的视野。在这一年,知乎、分答、喜马拉雅fm等知识付费平台相继问世也逐渐成为流量型的平台。今天我们就来盘点和点评一下。

喜马拉雅

2012年开始,碎片化场景带来的红利催生出更多移动音频产品,比如喜马拉雅。喜马拉雅最初以音频切入市场,后期不断加入新的内容形式,涉及直播、广播电台、LIVE音频流等,在内容形式上加以扩展。除此之外,与线下多领域厂商合作,将内容植入到更多硬件当中,包括音响、智能家居和汽车。2016年,借助知识付费的东风,喜马拉雅开启了国内首个内容消费节“123知识狂欢节”。

喜马拉雅通过UGC和PGC的方式,已经依靠内容已经攻下了移动音频市场的半壁江山。

得到

得到是逻辑思维团队推出的一款主打知识付费产品,定位是提供最省时间的高效知识服务。提倡碎片化的学习方式,让用户在短时间内获得有效知识。知识服务才刚开始,市场空间足够大,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对精品内容付费的习惯逐渐养成。2017年7月,逻辑思维 “被”上市,估值70亿。后虽被罗振宇否认,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对于罗振宇及他的得到APP的未来还是有期待的。最近有一篇质疑罗振宇的《罗辑思维》,《得到》等知识付费的文章,在圈子里刷屏了。

知乎Live

知乎Live是知乎在原有的社区问答内容基础上,提供的实时语音互动问答工具。知乎Live将原有的文字问答,变成更具信息量、更具效率的语音回答。让它看起来好像是一种问答直播。

知乎精准且大量地圈出了中国互联网里年轻、高学历、相对高收入的 " 知识型准中产 ",手握如此多高质量、有粘性的用户,几乎相当于拥有若干块低成本可供试错的良田。本来和分答、微博问答等模式一样,都是要用户购买才可以听到内容,不过知乎live在加入了电商模式之后,瞬间变得电商化了起来,可以7天无理由退款,还可以发表评价,评价分为好评、中评、差评。像极了现在电商的路子。

引力先知

据悉,这是一家国内初创公司发布的人工智能专属的学习平台,主打AI知识分享解读,以及对畅销 AI 书籍、AI深度文章、论文的理解和解说。同时还涉及到AI行业前沿资讯,以及对企业来说很有启发的国内外AI创新案例。在当前的知识付费市场上来看,还是比较新颖的。

分答

去年2月份,分答正式宣布更名为“在行一点”,其从专门的付费问答平台逐渐转变成为集合了在线课程的教育平台,并把分答归属到在行品牌中去,可以说把分答品牌完完全全的抛弃了。记得2016年5月15日,内测两天的分答正式上线。60秒语音,付费收听,分众传播的崭新产品形态,令分答成为上半年互联网最热产品之一。如今更名“在行一点”,主要连接各领域行家,服务普通人的生活。只是不知道这次的战略调整能否吸取当年的教训,还自己的一个知识付费的愿望。

到了2018年,知识付费这个市场似乎发生了一些畸变,网易云课堂、千聊的付费营销课程刷屏了朋友圈,又接连在短时间内惨遭微信封杀。新世相创始人张伟的营销课程被质疑涉嫌传销,知识付费新经济沦为“割韭菜”的生意。

抱着治疗焦虑初衷的知识付费,未能给“中产阶级”指一条出路,知识付费本身也被戏称为“知识焦虑”,从心理学的角度可能更容易给出恰当的解释。

知识付费在上半场还属于新鲜事物,不少用户是怀着功利心入场的,强烈的目的性和略显贫瘠的知识市场,很容易诞生出畸形的产物。试想这样一个场景:大批饥渴用户挥舞着手中的钞票来购买知识,有多少商家会守住底线呢?除了知乎等少数几家平台真正站在了用户的角度,大多都有着割韭菜的嫌疑。好在对知识的欲望并不是一件坏事,这也孕育了知识付费的土壤,也是知识付费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